美中對嗆後 美國務卿馬上走訪歐盟 中共聯絡朝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為期兩天的阿拉斯加美中高層會談,以相互尖銳對嗆開場,以各說各話的方式結束。其後,美中兩國政府都展開了聯絡各自盟友的行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啟程走訪歐盟;中共則開始拉攏朝鮮當局,並已邀請俄羅斯外長訪華

據美國國務院3月19日發布的消息,布林肯將於3月22日至25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部長級會議,並與歐盟領導人會晤。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披露,這次的北約部長級會議將討論「北約2030」改革報告、對中國和俄羅斯的關切,以及網絡安全、能源安全等問題。

外界認為,布林肯欲藉此表明拜登政府加強同盟國關係的決心。

與此同時,中共方面也沒閒著。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刊發的簡訊,北京當局已邀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於3月22日至23日訪華。

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媒體鳳凰網日前轉發了一篇評論文章,聲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拉夫羅夫會談時,雙方將就中、俄雙邊關係及近期高層交往「對表」。而所謂「對表」的具體內容,指的是近期中美俄之間的所謂「戰略大互動」。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則報導稱,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中兩國有意進一步密切協調外交步伐。兩國外長會晤期間,將通過一份關於全球治理問題方面的聯合聲明,屆時還將簽署一份2021年俄中外交上的「磋商計劃」。

此外,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受習近平與中共中央指派,於本月22日與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會了面。李龍男轉述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口信,表示要將中朝關係加強為「世界所羨慕的關係」;宋濤則轉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口信,聲稱中方願同朝鮮「攜手努力」,維護、鞏固、發展好中朝關係云云。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在相關報導中指出,阿拉斯加美中會談讓雙方的嚴重分歧再次浮出水面,這是美中雙方的一次「攤牌」。而攤牌結束後,美中雙方都更加緊鑼密鼓的採取了各自的行動,加強各自與盟國的關係。

該報導援引與拜登政府官員接近的人士的消息披露,拜登政府正考慮在幾週內對中共政府採取制裁措施,以懲罰中共在新疆進行的種族清洗行為。具體的制裁措施有可能是和歐洲國家聯合採取行動,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