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性制裁惹眾怒 歐多國傳召中共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近日,圍繞中國人權問題,中共外交部與歐盟各國展開了拉鋸戰,雙方的制裁與反制裁、傳召與反傳召交替上演。歐洲多國外交部先後召見了中共大使,對中共的報復性制裁表達了抗議,而中共副外長也召見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反嗆歐盟沒資格以「人權教師爺」自居。

當地時間3月23日,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秦剛22日晚間「召見」了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代表中共政府對歐盟議會作出制裁中共官員的決定提出「抗議和譴責」,並通報了中方的反制措施。

這則消息稱,秦剛還當著郁白的面,指責歐盟沒有資格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並要求歐盟「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停止對抗」云云。

22日,歐洲議會作出決定,針對中共官員在新疆侵害維族人權的問題,對新疆 4名中共高官與國營實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進行制裁。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隨即也發表聯合聲明,力挺歐洲議會的這項決定。同一天,美國、英國、加拿大三國政府也宣布對上述4名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作為報復,中共外交部當天即以「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為由,宣布中共政府將對包括多名歐洲議會議員和智庫學者在內的10名人士和4個機構實施制裁。

22日至24日,荷蘭、比利時、德國、法國、立陶宛、意大利、丹麥、瑞典這8個國家的外交部,也先後召見了或宣布將召見當地中共大使,對中共政府的上述報復性制裁表達抗議。

隨後,中共駐上述各國的大使館官方網站相繼刊文,聲稱其大使已就歐盟的單邊對華制裁決定「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所在國與歐盟「反躬自省」,立即「糾正錯誤」,「不要干涉它國內政」云云。

針對上述歐洲8國召見中共大使一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演戰狼,大罵這些國家「霸道」、「虛偽」,強調中方對這些國家召見中共大使「完全不接受」,並重複強調了中共所謂「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的立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