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巡查員霸道執法惹議 當局讓外包公司背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近日,中國浙江省桐鄉市一名「市容巡查」人員執法時恐嚇店家,必須撕掉玻璃窗上的貼紙,否則「格殺勿論」。相關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社會輿論反彈。地方當局為推責,指涉事者是外包公司人員。輿論批執法權「外包」必將導致各種亂象發生。

自由亞洲電台週二(30日)在其官方推特帳號上曝光了一段視頻短片。據其帖文披露,這段影片拍攝的是中國浙江省桐鄉市一名「市容巡查」人員2月27日執法時的情況。短片中可以看到,一個自稱市容巡查員的人把街邊一家藥店的店員叫出來,勒令店員清理櫥窗上的店名標語等貼紙。他威脅說,這是桐鄉市政府的要求,「如果你要反抗的話,格殺勿論!」

這段視頻在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後,引起社會輿論的反彈,這名據稱姓範的巡查人員也被網民譏諷為「最牛市容巡查員」。

有網友發帖質疑:藥店在自己的櫥窗上貼張紙,內容也不涉及任何敏感問題,竟然被恐嚇「格殺勿論」, 這究竟是政府執法,還是黑社會恐嚇?

有網友留言說:「這個范某一定是剛從橫店演完抗日神劇後來上班的。」

還有網友嘲諷說:「呵呵,保安換上納粹蓋世太保軍服,店家畫上大衛星,世界就又穿越了。」

迫於社會輿論的壓力,桐鄉市綜合行政執法管理局發聲明稱,短片中的巡查人員是第三方外包公司的職員,該局已責令第三方公司對涉事人員停職調查。

對於官方的這番聲明,中國網友並不買帳,紛紛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或留言炮轟。

一位署名「曹教授」的作者在網絡論壇上發表評論文章《在中國執法權都能外包 政府讓保安公司道歉好意思嗎?》指出,保安公司只是公司,什麼時候公司能夠擁有執法權了?如果公司有了執法權,那還要政府職能部門幹什麼?

文章指出,在這一事件中,無論是市綜合行政執法管理局的回應,還是保安公司的公開道歉,都迴避了一個重大的問題——執法權是不能讓渡的,尤其不能讓渡給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一旦政府部門可以任意把執法權外包,就會導致「政府公司化,職能空心化,員工醬油化」等亂象叢生。所以,在該事件中,真正應該道歉的是當地政府,而不是什麼保安公司。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