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多冷?毅力號發回第一個天氣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正在火星上執行任務的毅力號(Perseverance)探測車,已經發回第一個天氣報告。報告顯示,火星上的傑澤羅坑(Jezero Crater),氣溫低到零下83攝氏度,令人不寒而栗。

據外媒報導,登陸火星大約一天後,毅力號上配備的火星環境動力學分析儀(MEDA)系統首次啟動,運作了大約30分鐘。當天晚間,地球上的工程師,就收到了毅力號發回的第一份火星氣象數據報告。

報告顯示,毅力號所在的傑澤羅坑,氣溫在零下83至零下22攝氏度之間,風速每小時22英里,氣壓718帕斯卡(Pascal)。

毅力號的MEDA系統,重約5.5公斤,帶有一套環境感應器,能夠記錄大氣中的塵埃含量和六個方面的大氣數據,包括風速和風向、氣壓、相對濕度、空氣溫度、地面溫度、輻射值(包括來自太陽的輻射和來自太空的輻射)。

這套系統每小時自動啟動一次,測量和記錄天氣數據。MEDA的數據顯示,就在該系統第一次工作的30分鐘內,傑澤羅坑地區的地面溫度已經從零下20降至零下25.6攝氏度。

毅力號是繼洞察號(InSight)和好奇號(Curiosity)之後,在火星上的第三個氣象站。毅力號和好奇號都是可以移動的探測車,毅力號位於傑澤羅坑,好奇號目前在蓋爾坑(Gale Crater),而洞察號是固定式登陸器,它固定在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

毅力號的MEDA系統,相比好奇號REMS系統,做了一些升級和改進,除了測量地面溫度之外,還可以測量0.84米、1.45米和30米三個高度的空氣溫度。

從第一次收到的天氣數據來看,傑澤羅坑地區的空氣,比蓋爾坑空氣要乾淨一些,兩地相距大約3,700公里。

MEDA收集的天氣信息,將幫助火星上的第一部微型直升機——「創新號」(Ingenuity)規劃出行任務,為其選擇最佳的天氣狀況安排行程。

「創新號」直升機原本被固定在「毅力號」的腹部,於2月18日一同登陸火星。4月5日,「創新號」從毅力號的腹部降下,順利登陸火星表面。

美國宇航局(NASA)4月6日宣布,「創新號」迷你直升機,成功在火星上降落,並度過-90℃的第一夜。接下來,「創新號」將挑戰在火星上的飛行任務,它將是首架在地球以外星球上飛行的直升機。

目前,通過地面望遠鏡、火星軌道探測器等多種渠道,科學家對火星的天氣情況有了不錯的瞭解。下一步科學家希望分析火星上一年內沙塵暴的活動規律。

火星每個沙塵暴什麼時候開始形成、如何移動,怎樣從小型沙塵暴發展成席捲全球的大型沙塵暴,對未來火星探索任務非常重要。火星上的一年相當於地球上的兩年。

美國宇航局NASA還在規劃採集火星樣品送回地球的大型任務,除了太陽輻射密度之外,雲層的形成、局部風力情況等信息也很重要。這些信息都是未來人類登陸火星探索的重要基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美國直升機降落火星 成功度過-90℃第一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