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竹:年少的曠世戰神 為何突然隕落?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這是出自於年僅19歲的一位軍事奇才的一句豪言壯語,他的名字叫「霍去病」。

在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漢武帝封年僅19歲的霍去病為驃騎大將軍,率領一萬騎兵,從隴西出發進攻匈奴。霍去病的兵馬和匈奴接連打了六七天,匈奴抵擋不住向後敗退。霍去病帶兵越過燕支山,追了一千多裡最終大獲全勝凱旋而歸。漢武帝為了賞賜霍去病,賜他豪宅美女。但都被他拒絕了,他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從此漢武帝和那些大臣們從內心裡都敬佩這位年少的戰神——霍去病。

霍去病在那一年兩次大敗匈奴,控制了河西地區,打開了通往西域的道路。

古往今來,歷朝歷代的將軍和將領數不勝數,但像霍去病這樣將生死置之度外,而把家國放在第一位,又不求功名利祿美女者,卻少之又少。霍去病道德高尚的言行,震撼了無數炎黃子孫。「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也成為中國歷朝歷代保家衛國將士們的座右銘。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位神奇人物霍去病,在他短短人生當中的一些謎團:

一,霍去病之謎

在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上,是凡能為皇帝打天下的,立過汗馬功勞,戰功卓著的那些軍師、元帥、將軍們,一般都是自幼拜師學藝,自身武藝高強又熟讀兵書的人。按常理只有這樣有德、有才的人才能堪當此任。比如:諸葛亮、劉伯溫、周瑜、韓信、張良、岳飛、薛仁貴、龐涓、孫臏等等,都是這樣的人物。

但霍去病卻是無師自通,初出茅廬就能帶兵,就能指揮戰鬥,就敢捨身忘死的與敵拼殺。比如:西漢元朔六年(前123年),17歲的霍去病被漢武帝任命為票姚校尉,首次隨大將軍衛青與匈奴交戰。年僅17歲呀!按現在的社會制度來說,這個年齡還是一個不能獨立生活的未成年人。可霍去病卻能率領騎勇八百,脫開衛青的大軍數百里,直奔匈奴單於的老巢,斬獲敵人2028人,其中包括相國、當戶等高級官員,同時也斬殺了單于的祖父輩籍若侯產(籍若侯乃封號,名產),並且俘虜了單于的叔父羅姑比,兩次功冠全軍,以一千六百戶受封『冠軍侯』。

讓人驚奇的是,這八百勇士明知道17歲的霍去病領著大家走的一條極其兇險,很可能全軍覆沒的路,可是卻都願意跟隨他,真是奇哉!按照一般的軍事常識,只有八百人的小股部隊,在一場大型戰役中,敢孤軍深入敵後,隨時都可能出現全軍覆滅的危險,這是兵家之常識。然而小小年紀的霍去病卻沒按常理出牌。有人懷疑是不是霍去病年少,在耍他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個性?當然不是。在嚴酷的戰爭面前,如果他沒有過人的膽識,沒有對敵方有著精確的判斷能力,沒有超強的指揮能力和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根本就不敢這樣做,甚至連想都不敢想。我們都知道當時漢朝大將軍衛青麾下有位很有名的戰將,人稱飛將軍李廣,那也是身經百戰,戰功卓著的人物。可是有兩次率領萬名官兵出征,到了匈奴的地盤卻出現了迷路,老將軍卻不敢像霍去病那樣深入敵後,都是無功而返,並且還失去了全殲敵軍的良機。

霍去病與匈奴交戰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年,但這七年中能取得讓人無法想像的輝煌戰績,這在歷史上絕無僅有。為什麼我們要稱他為奇才呢?是因為在歷史上沒有記載過他有什麼師父對他的傳授,也沒有記載他讀過什麼《兵書》。那麼一個17歲的少年,他的武功、他的排兵布陣、他的指揮才能又從何而來呢?歷史上雖然沒有記載,但是我們從他舅舅漢朝大將軍衛青的一段經歷中,似乎能解開這個謎團。衛青年少時家庭貧寒,一次偶然機會,一位會相面的相士驚訝的發現衛青有厚德之面,告訴他將來必為封侯之人。當時衛青搖著頭回答到:"為人僕役,不受責駡就已經足夠了,怎麼可能有封侯之事呢?"因為當時衛青在為他人作奴工。

但結果卻被這位相識言中了。不但封侯,成為了漢朝大將軍,還迎娶了長公主。從相識與衛青這段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到冥冥之中人的一生似乎早已有所安排。我們從世界上的很多預言中也可以證實這一點。比如:劉伯溫的《太白山碑記》、《燒餅歌》,唐代李淳風、袁天罡合著的《推背圖》,法國若查丹瑪斯的《諸世紀》等等這些幾百年上千年的人都能準確的預言到我們現在人類所發生的事件。為什麼會這樣呢?只有一種解釋,冥冥之中自有上天的安排。而這種解釋跟我們中國人常說的:『人的命天註定』就相吻合了。

如果這些解釋成立的話,那麼我們對明太祖朱元璋從未上過學的人,為什麼突然間就識字了,還有了很高的學問;對霍去病為什麼沒有經過師傅傳授,也沒有看過《兵書》,卻會有高強的武功和超凡的帶兵打仗能力,甚至是百戰百勝,也就不難解釋了。因為那是上天所賜!

二,英年早逝

元狩六年(前117年),因為匈奴單于拒絕對漢稱臣,漢武帝再一次進行戰爭動員,決心殲滅單于主力。然而在準備過程中,霍去病卻因病早逝,年僅24歲。

霍去病的豐功偉績,在歷史上得到了認可。唐朝建中三年(782年),禮儀使顏真卿向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並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大司馬冠軍侯霍去病。

年僅24歲的霍去病已經成為了當時朝廳的棟樑,是漢武帝最得力的大將之一。然而不幸的是這位漢武帝的心腹愛將卻突然隕落了。歷史上對霍去病的死因是眾說風雲,但卻沒有得出一個讓人信服的結論。

三,死因探知

我們都知道,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在這五千年當中,中華大地所出現的歷朝歷代都是在演繹著我們傳統的文化。(不包括中共篡政後的歷史)那麼對各個朝代中的那些帝王將相等等人物的描述與評說,就不能脫離這個傳統文化,一旦脫離就會失真,會使其面目皆非。

今天我們就從傳統文化的角度來談談霍去病的死因。

在我們人類社會中一直存在著一個理,叫相生相剋。這相生相剋在製約著人類社會中的萬事萬物。所以就出現了有好就有壞;有正就有邪;有人就有鬼;有佛就有魔。同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宗教所講的因果報應等等,都遵循著相生相剋的理。

有的朋友可能猜想:你是不是在說霍去病的死,與報應有關?在我看來是這樣,因為殺人償命是天理,只分早晚,任何人都無法逃脫。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霍去病射殺飛將軍李廣之子李敢的情景。

公園前119年,漢武帝發動漠北之戰,由衛青、霍去病各率五萬騎兵由定襄、代郡出擊跨大漠遠征匈奴本部,李廣被分配到跟隨衛青出征。衛青安排李廣與趙食其領兵從東路側翼包抄敵軍,由於種種原因,李廣在沙漠中又迷了路,延誤了戰機,導致單于突圍逃走。漠北大戰結束後李廣部才和主力部隊會合。李廣因此犯了延誤戰機罪受到了衛青斥責,按理說元帥責問手下一個犯錯的將軍,也屬正常。但對於一個身經百戰,戰功卓著的老將軍李廣來說,面子上實在難以掛住,更無顏去面見漢武帝。於是在恨自己無能中憤而自殺,時年六十餘歲。

李廣的先祖是秦朝名將李信,將門世家出身。漢文帝十四年(前165年)從軍,死於漢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一生與匈奴交戰四十餘年,大小七十餘戰,憑藉一身蓋世武功,殺敵無數,匈奴人畏其英勇,稱之為「飛將軍」。

中國人流傳著一句話:人過留名,雁過留聲。在我國古代,人們把自己的名聲看的及其的珍貴,如同自己的生命一般。尤其像李廣這樣的家世,自己又在四十多年的生死搏殺中立下的戰功,樹立的聲望,得到的榮譽的確非一般人可比,這些好名聲對於李廣來說,比自己生命都重要。所以李廣的自殺是能理解的。

李廣的兒子李敢是霍去病的部下,因立有戰功被封為關內侯,當聽到父親死訊後,誤認為是衛青造成的,因此在憤恨中射傷了衛青。然而衛青不愧為漢朝大將軍,長平侯,長公主的夫君。面對李敢的射傷,沒有怪罪和懲治李敢,反而還想為他的魯莽行為保密,以德報怨。但是這件事卻被年輕氣盛的衛青外甥霍去病知道了,他無法容忍他的下屬敢射傷自己的舅舅,後來借甘泉宮狩獵的機會射殺了李敢。雖然漢武帝沒有責怪和懲罰霍去病,可是老天能放過他嗎?

如果說是在敵我交戰的戰場上,你殺死多少敵方都不能算你的罪過,可是如果是在個人恩怨上,你把人殺死了是必然要償命的。這就是我國傳統文化中講的『惡有惡報』的道理。

人的生命是平等的,無論你是帝王將相才子佳人,還是貧民的百姓,天理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老天絕不會放過一個壞人,也不會去冤枉一個好人。不知這位曾經叱詫風雲的霍去病在九泉之下會不會為他不理智的行為而感到悔恨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