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釋「恐懼」信號 習近平與紅二代裂痕加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日前,王岐山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自稱是替習近平「報幕的」,被認為是對習「示弱」或對習「恐懼」。有分析說,近年來,多名紅二代被判重刑,習與紅二代之間的裂痕很深。

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4月20日在海南開幕,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現身開幕式上,自稱自己只是「臨時主持人」,不是致辭,致辭的是習近平。自己只是替習「報幕的」,這麼做體現了中國「對我們的主席的高度的尊重」。

多個媒體認為,這是王岐山公開對習「示弱」或對習存在「恐懼」的表現。也有人嘆息,就差自稱奴才、三跪九叩首了,未料想王岐山公開俯首稱臣。

法廣說,從王岐山戰戰兢兢的表現就看得出來,害怕習近平。習越是有一種不安全感,他周圍的官員就越是害怕他。王的情形比較典型。

大紀元專欄作者王赫說,王岐山有能力、有實力、有魄力。當初習王同盟,打虎勢如破竹。十九大王之未能留任常委,其中有江派離間,但亦不乏對王有「功高震主」之嫌。

2018年兩會後,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不過「榮譽」而已,習對王已生猜疑之心。2020年以來,習對王的一系列敲打,王在忍受的同時,恐怕也不是沒有想法的。從某種意義上講,王岐山自稱「報幕」,既是自嘲,也反映出對習的不滿。

2020年9月22日,王岐山的好友,同為紅二代的北京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遭判刑18年。任志強於2016年2月19日曾批評「官媒姓黨」,遭到中共「文革式」的圍攻。2020年3月,任志強撰文批評習近平是沒穿衣服的小丑惹大禍。

任志強被判刑後,王岐山的「大祕」、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查,今年4月12日,董宏被開除中共黨籍,當局指其「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4月26日,董宏被逮捕。

這被外界視為中共最高層的內鬥加劇,並認為王岐山的處境不妙。

習近平上台後紅二代遭全面邊緣化

4月30日,《大紀元》報導說,習近平上台後,中共紅二代越來越不被重用及被邊緣化。王岐山、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都曾助習反腐打虎。

紅二代也曾一度頻頻挺習。如2014年、2015年、2016年,在北京都舉行了規模比較大的紅二代「新年團拜會」挺習,2015年規模有近千人。

包括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耿飆之女耿瑩、胡喬木之女胡木英、陶鑄之女陶斯亮等紅二代都曾一度公開挺習。

隨著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吳小暉、任志強被判刑,以及中共已故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2018年2月去世,習與紅二代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明顯。

即使是助習近平扳倒中共軍老虎谷俊山、徐才厚有功的劉源,也沒有像外界預期的那樣躋身軍委委員或任軍委副主席,而是退休到中共人大任閒職;而王岐山也沒能留任常委和中紀委書記。

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李鵬之女李小琳、鄧小平的女兒鄧楠、陳雲的兒子陳元、朱鎔基兒子朱燕來、萬里之子萬季飛等,都沒有躋身2018年中共政協委員。

在中共部級官員中,只有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目前擔任中共交通運輸部部長、黨組副書記。

在軍中的紅二代上將中,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中部戰區政委殷方龍、海軍政委劉曉江、二炮政委張海陽、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全部到點退休。

目前在中共軍界只有紅二代、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被重用。據報,習近平和張又俠的父輩之間的關係比較親密。

去年10月,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王軍濤也向大紀元披露,中共軍隊中能打仗的將領不滿習近平,現在習用人是憑著政治忠誠,能打仗的將領有個性,不願意搞這一套。

王軍濤也屬「紅色後代」,他父親曾任中共國防大學政治學院院務部政委,為正軍級。王因當年參與六四運動而被判刑,1994年保外就醫被從監獄送往美國。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曾說,很多紅二代反對習近平的極左路線,與習徹底決裂,習徹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盤的相當大一部分,這和當年毛澤東一樣,即使毛也低估老帥的力量,最後毛一死,葉劍英、鄧小平就把盤翻過來。

矢板明夫說:現在的紅二代和當年的軍頭相比,雖然沒有軍權,但他們各方面實力也是非常強悍,而習近平與紅二代為敵,對他的殺傷力和政權打擊非常嚴重。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