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再壓新聞自由 林鄭稱將立法打假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假新聞法」,杜絕虛假信息。另外,香港電台下架了多個針砭時弊的影片,並且解約電台記者。外界質疑,港府在進一步打壓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假新聞法需要做大量調查,特別是海外政府如何處理,日益令人擔憂的、傳播不實信息的趨勢。我們還沒有時間表。」

林鄭月娥週二表示,關於制定假新聞法,港府還沒有具體時間表。

她還提到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必須客觀公平,並支持特區政府。

就在前一天,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接到通知,沒有續聘,本月底將離職。

利君雅在反送中期間,曾質問林鄭月娥,元朗襲擊案是否「警黑合作」。

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要特首回答,講人話,拜託你。」

因此外界質疑,利君雅因此遭秋後算帳。

不過林鄭月娥否認這種說法。

港府打壓新聞自由的另一跡象是,香港電台日前從社交媒體和youtube上,刪除大量敏感節目內容。

其中針砭時弊的《鏗鏘集》欄目,2020年4月之前六個月的影片全部下架,其中不少涉及反送中運動和疫情報導。

《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日前也被法院以「虛報查冊」定罪、罰款6000港元。

雖然香港電台聲稱,刪除超過1年的影片,只是一貫做法。但外界質疑是在自我審查,作法如同「現代版焚書坑儒」,或淪為獨裁管治。

目前,執掌港台的廣播處長李百全,今年3月上任後,多次整頓港台節目,並下令清除youtube上的舊片。

另外,香港「民陣」週二反駁了警方關於民陣是非法組織的指控。

召集人 陳皓桓表示,19年來,民陣堅持合法、理性、非暴力原則,每年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表示不會向警方提供資料。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