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喊停中澳經濟對話 澳洲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澳大利亞與中共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週四,中共對澳洲,再次進行經濟報復,預計將加速推動澳洲企業,尋找貿易替代。

中共發改委週四宣稱,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一切活動。

「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是中澳總理定期會晤的重要機制,澳大利亞可獲得與中國投資者見面的機會。

2014年到2017年,共舉行過三次對話,「一帶一路」是第二次對話討論的議題。

今年4月,澳大利亞廢除了維省的「一帶一路」協議,而負責推動該項目的正是中共發改委。

近日,澳大利亞還宣佈,將審查中企與達爾文港的99年租約。

針對中共發改委的舉措,澳大利亞貿易部長表示失望,不過仍期待對話。

他表示,取消「一帶一路」是出於國家利益。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我們根據我們的國家利益,根據主權做出了決定,如果所有國家一樣。我們向中國(共)解釋了這一點。」

曾在澳洲國防部任職多年的戰略分析師薩拉表示,中共對澳洲的經濟報復,打完了所有底牌,發改委的措施,只會讓中共進一步孤立。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根據2019年數據,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對中國的出口佔總值的三分之一,超過對日、韓、美、印的出口總和。

但另一方面,中國嚴重依賴澳洲礦產。據估算,澳大利亞佔中國鐵礦進口的六成。

今年4月,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說,中共的貿易抵制失敗,澳大利亞成功找到替代市場,許多產業的出口量,甚至超過中共制裁前的水平。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