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將討論抵制北京冬奧 貿易與人權不能脫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表示,將與布林肯國務卿討論,是否以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方式來回應中共在新疆的強迫勞動。她指出,貿易人權不能脫鈎,美國可以使用關稅、強迫勞動商品進口禁令等貿易工具與中共抗衡。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13日就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聽證會。

她在聽證會上表示,過去數十年美國都是貿易與人權脫鈎,這是錯誤的,現在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核心,包括勞工權益、環保、人權、法治、好的政府治理、反腐敗等等,都包含在貿易談判之內,而這樣的做法也獲得美國跨黨派的支持。

戴琪指出,中國(中共)帶來很大的挑戰,面對中國(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時,包括採取手段去創造公平的環境等,都只是防衛措施。

對於多位國會議員詢問中國(中共)在新疆的強迫勞動,以及最近引起關注的新疆棉花議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這些還是經濟議題,會衝擊經濟競爭。強迫勞動根本上,不只是一個令人厭惡的剝削,更是個非常粗野的補貼,並且給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優勢,美國可以使用包括關稅、強迫勞動商品進口禁令等貿易工具與之抗衡。

伊利諾伊州共和黨籍眾議員拉胡德(Darin LaHood)詢問,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否也可以作為貿易工具之一,戴琪回應說,國務院正在處理這項議題,她未來會與布林肯國務卿討論。

戴琪還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全面審議對中國政策,包括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產業供應鏈、不公平貿易行為、人權侵犯等等。上次進行這樣全面的檢視,是在16年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華盛頓智囊機構「全球政策中心」去年12月14日發表報告,披露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被迫徒手採摘棉花。僅在2018年,新疆三個主要維吾爾人集中的地區,就有逾57萬人被強制勞動采棉。

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穆海(Muharram Muhammad ali)表示,新疆成為中國棉花及其他經濟作物的產地,維吾爾人被強迫勞動已非朝夕的事,他本人和親屬在學生時代都曾被組織參加無報酬的采棉工作。而目前最令人氣憤的是,很多維吾爾被拘押者,從集中營轉移出來後也淪為采棉勞動力,采棉只是眾多強迫勞動的一種。

據報導,今年1月,美國政府下令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產品,因為可能涉及強迫勞動。

今年3月,美國國務院發布人權報告再指,中共在新疆的暴行為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