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繪畫之父」喬托:文藝復興敘事大師

文/賈尼·艾倫(JANI ALLAN) 翻譯/陳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當我到訪意大利帕多瓦(Padua)時,天上的烏雲正從西方撲捲而來。地上的雪積到了膝蓋高度。我受邀前去一間以提拉米蘇聞名的小餐館——順便去觀賞喬托競技場禮拜堂(Arena Chapel)裡的濕壁畫作品。提拉米蘇的意大利文原意是「帶我走」,是將手指餅乾浸在苦澀的咖啡和馬斯卡彭乳酪裡的一種甜點,真是令人讚嘆。當然,禮拜堂就在餐廳附近。

文藝復興知名藝術史評論家喬爾喬·瓦薩里(Giorgio Vasari)在他的著作《藝苑名人傳》中寫道,喬托「重新引進了精確描繪生活事物的技巧,這個技法被遺忘超過兩百年之久」。

西歐的中世紀和拜占庭藝術多半缺乏情感、扁平,並用抽象的方式表現人物、風景、動物和物件。相形之下,喬托的自然繪畫風格顯得具有革命性,插畫家瑪格麗塔·科爾(Margherita Cole)在My Modern Met網站上如此寫道;因此,喬托常被視為意大利文藝復興之父,甚至是歐洲繪畫之父。

據說喬托於1267年出生於義大利托斯卡尼北部靠近佛羅倫斯的穆傑倫山谷一帶,來自一個農夫家庭。從小當一名牧童,他的才華卻很早就被托斯卡尼著名畫家契馬布埃(Cimabue)所發現。喬托筆下逼真的羊群讓契馬布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決定收他為徒弟。

瓦薩里也收錄了許多關於喬托繪畫技巧的故事。有一次,喬托在圖紙上畫了一隻栩栩如生的蒼蠅,契馬布埃看到後竟多次想把它撥掉。

訪客參觀位於意大利帕多瓦的斯克羅威尼禮拜堂的中殿。(shutterstock)

競技場禮拜堂(Arena Chapel)

儘管喬托身兼畫家和建築師,他最為著名的作品還是在帕多瓦的斯克羅威尼禮拜堂(Scrovegni Chapel)內完成的壁畫,約完成於1305年。這座禮拜堂又被稱作競技場禮拜堂,因為它建在一座古羅馬競技場的附近。

禮拜堂原本和斯克羅威尼宮相連。一些犬儒學派的學者認為恩瑞可·斯克羅威尼(Enrico Scrovegni)建造了這座禮拜堂,並請來畫家繪製壁畫,是為了替父親放高利貸的行為贖罪。不論如何,為教堂委託藝術創作的確是一種非常普遍的行善作為。

從外觀而言,斯克羅威尼禮拜堂非常不起眼。樸素的立面絲毫沒有透露出裡面藏著什麼。但當我跨過門檻時,卻立刻被帶入了天國世界一般,被永恆的美圍繞著。這座禮拜堂裡每一寸牆面展現的都是西方藝術的最高境界。

三聯飾板畫《拉薩路復活》(Raising of Lazarus)描繪著拉薩路復活的故事。(公共領域)

喬托是視覺敘事大師。他的壁畫系列包含了38幅描繪不同的故事場景,安排在禮拜堂內不同的視線高度,都是關於聖經中的故事。故事內容有耶穌的故事、聖母瑪利亞和最後的審判——他的故事沒有半個文字。從這個方面來說,斯克羅威尼禮拜堂就像一部精彩的漫畫書。

仔細想想,中世紀歐洲人多是未受教育的文盲。他們從神父傳道和觀看繪畫、雕像中學習聖經的故事。喬托在描繪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生平的圖畫中,將人性的表現融入到聖經故事中。

在他筆下的主角既有常人情感的渲染力,同時又帶有超俗的莊嚴氣質。這些人物都是三維立體的構圖。甚至連他們的衣服也看得出形狀,也有重量。每個角色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張臉都是獨一無二的。

哀悼基督》(Lamentation)

在《哀悼基督》(Lamentation)這幅壁畫作品中,耶穌在聖母的懷抱中。他的身體並沒有直接碰到地面。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在他的腳前哀悼著,而傳道者聖約翰則張開他的雙幣,充滿震驚和悲痛。哀悼者的情感透過他們的手、臉、和彎曲的身子表露無遺。還有兩個人物是背對著畫面的。

喬托·迪·邦多納(Giotto di Bondone)的作品《哀悼基督》(Lamentation),1304-1306年。壁畫、78.7 x 72.8英吋。斯克羅威尼禮拜堂,帕多瓦,義大利。(公有領域)

當時傳統的圖像學中,聖經人物通常都會帶有光環。在畫面的中景裡,站在聖約翰後面有兩個表情鎮定的人物,應該是亞利馬太的約瑟(Joseph of Arimathea)和尼哥底母(Nicodemus),他們在福音書中有被提及。此外,在同一列人物的左側,是一群哀悼的婦女。

喬托還利用了地景來加強情緒。畫面中充滿稜角、貫穿畫面的巨石將視線引導到耶穌身上。在右側有一顆乾枯的樹,象徵著善和惡的知識之樹,自從人類墮落以後就荒蕪了。

在廣闊的天空中有十個天使。有些天使的身體被縮短了,這是另一種表達他們悲傷的方式。天堂和人間一同在哀悼著。

當您來到競技場禮拜堂時,會感到一股超越所有其它感受的寧靜和平和。這裡的每一幅壁畫都是向創世主的一場無聲的禱告。

或許這就是喬托展現偉大藝術之永恆的另一種形式。他的作品超越了線性的時間,而他筆下這些具有標誌性的主題不斷提醒著我們,真理是永恆的。◇#

作者簡介:
賈尼·艾倫是一名記者、專欄作家和廣播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