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馬拉松罹難者多是高手 牧羊人連救6選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上週六(22日),中國甘肅省的馬拉松選手因極端天氣遭受重大傷亡。該事件的更多詳情現被披露出來。據稱,這次已確認死亡的21名選手中,大多數是越野馬拉松圈內的高手。並有消息說,有6名參賽者也一度受困並面臨生命危險,但得到一名牧羊人的救助而得以生還。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截至週日(23日)早上8時,有172名參賽選手,已搜救接回151人,其中8人因受凍負傷被送入醫院救治,另外21名參賽人員的遺體已全部尋獲。

越野馬拉松賽業內人士向媒體透露,這次被凍死的參賽者中,有一半都是圈內高手,包括被外界稱為「中國超馬第一人」的梁晶、中國殘奧會冠軍黃關軍等。

據報導,出事當天,當地有一名正在放牧的朱姓牧羊人聽說山上有比賽,就去比賽現場附近看熱鬧。不料上午10點以後天氣驟變,這位熟知當地地理環境的牧羊人便跑到一個叫做朱家窯的窯洞裏躲避冰雹狂風。窯洞中事先已經備有衣服、被褥和乾糧,供緊急狀況時使用。

這時,一名女性參賽者在冰雹、狂風的襲擊下中斷比賽,在尋路避難的途中,先後與另外4名參賽者相遇結伴同行。當他們一行人走到朱家窯附近時,已經有人體力嚴重不支而發生抽搐,眾人高聲呼救。

牧羊人朱某聽到求救聲後,立刻跑出洞外查看,發現了這幾位參賽選手,便馬上將他們接到窯洞中,並生火給他們取暖。

安頓好眾人後,朱男找到有訊號的地方撥通了電話求救。此後,他又數次到窯洞外附近張望,結果又發現一名已經因失溫而倒在地上的選手。他連忙叫上窯洞內其他選手一起,合力將倒地者抬進洞中。這6名人員在窯洞中休息後漸漸恢復了體力。最後,救援人員找到窯洞,把他們帶到了安全的地點。這幾位獲救者都表示,幸虧得到朱男的救助才倖免於難,他們都十分感謝這位好心的牧羊人。

據公開資訊,這次越野馬拉松賽事選定的比賽路線,途徑深邃的峽谷和高原上海拔超過1,000米的山丘。而在舉行賽事前,甘肅省氣象局網站已於上週四發布預告,指甘肅大部份地區——包括白銀市,週六到週日的氣溫將 「大幅下降」;週五晚間,中國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也顯示,預計從週五晚到週六,白銀市——包括景泰縣,將出現中度至強度大風。

然而,白銀市管轄的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社交媒體帳戶上發布的照片顯示,週六上午,當越野馬拉松比賽即將舉行時,選手們在陰霾的天空下都身穿單薄的T恤衫和短褲。

比賽開始後,比賽選定的山區路段中午就出現了冰雹、凍雨和大風,景泰縣城內的最低氣溫只有6攝氏度,而高海拔山區氣溫更低,導致發生了數十人死傷的悲劇。

眾多中國網友對賽事主辦方不顧天氣變化而冒險舉辦比賽的做法十分憤怒。許多網民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帖或留言,斥責白銀市政府和主辦單位「為什麼不看天氣預報」、「為何不提前做好風險評估」?

還有網友批評地方政府,對這樣的緊急狀況缺乏相應的應急計劃。有網民寫道:「這完全是一場人為的災難。即使天氣出乎意料,應急計劃又在哪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