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人公司竟9次主辦越野賽 21死「後果自負」了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中國甘肅山地馬拉松越野賽上,21名參賽者因遭遇凍雨狂風天氣而失溫喪生。倖存的參賽者披露,主辦單位並未及時警告天氣變化,在山勢陡峭的比賽路段也沒有安排補給。港媒則指,承辦公司僅有22名員工,賽前也未進行應急培訓,僅讓選手簽署「後果自負」的免責聲明就草草了事。

在甘肅省景泰縣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的21名選手不幸罹難後,賽事的主辦方、承辦方和直接負責運營的公司被指缺乏風險意識,發生突發狀況後救援也不及時,受到參賽選手、罹難者家屬及社會輿論的譴責。

據公開資訊,這次賽事由甘肅省白銀市委、市政府主辦,由景泰縣承辦,而賽事的具體運營則由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晟景體育)負責。事件發生後,晟景體育的一名女員工對前往採訪的陸媒表示,該公司過去曾組織過類似比賽,但沒遇到過這種情況。這名女員工稱,公司共有22名員工,事故發生後,都參與了搜救工作。

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對晟景體育是否有足夠的資質運營山地馬拉松越野賽提出質疑。報導指出,在重大事故面前,22名員工的人手極其有限,難以覆蓋山區的搜救需要。而晟景體育註冊資本僅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員工均未參與社會保險,顯示該公司「實力平平」。但是,這家公司卻多次獲得重要賽事的運營權,情況比較反常,「令人費解」。

香港蘋果新聞網24日在相關報導中援引 「天眼查 」上的資料指出,晟景體育成立於2016年,自從2018年以150萬元中標首屆黃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賽後,連續4屆獲得了這項比賽的主辦運營權。迄今為止,該公司共9次中標項目,涉及總金額約1041萬元,而所有中標項目均與馬拉松賽事相關。

報導披露,這次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的贊助商共24個,主要是景泰縣本地的企業,包括銀行、商貿公司、建築公司、餐飲企業等,可口可樂亦是這次賽事的主要飲品和飲用水贊助商。

在網上,馬拉松越野賽圈內則披露,這次賽事的比賽線路難度非常大,而補給站點的設置和所提供的補給卻十分不合理。

推特用戶@Thailand8Estate發帖稱,在賽程的前30公里就出事、而且21名遇難者都是失溫凍死的,「這是世界越野賽的最大災難」。帖文批評,組織者本身對比賽線路都不清楚,在比賽線路上設置的補給站點太少,兩個補給站之間16公里,站點內也僅提供普通飲用水,也不提供帳篷。出事後救援也「極不專業」,在20公里的範圍內從中午到下午竟然找不到賽手,這些情況都是不可思議的。

(推特網頁截圖)

曾經參加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越野賽首屆賽事的選手張先生向香港媒體披露,負責運營賽事的公司在籌備賽事中存在許多問題。例如:馬拉松越野賽規定帶的強制裝備,常常是參賽者的救命關鍵,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越野賽的主辦方規定的強制裝備卻缺乏保暖衣物,組委會對強制裝備檢查不嚴格,補給點也缺乏運動飲料和鹽等。

《2021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賽事手冊》顯示,主辦方規定的參賽者強制裝備中,救生毯、保暖內衣、衝鋒衣等保暖裝備和急救包均為「建議裝備」,也就是說,主辦方沒有要求參賽者必須配備這些裝備。

張先生稱,他當年參加首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時曾向主辦方建議,在最難前行的CP2路段的補給點增加提供運動飲料及食用鹽,以及應讓選手在手臂上或顯眼位置戴上明顯的標誌,以便大家相互照應時看得見,但均未被採納。

據Yahoo網報導,有生還的參賽者回憶說,比賽要陸續經過海拔1500到2300公尺的路段,有些地方陡峭到連摩托車都無法上去,但在這段路上,主辦單位也沒有安排補給,山體上也沒有地方可以避寒休息。

天氣突變後參賽者急忙打電話呼救,但當地訊號不良,主辦單位也沒有及時回應該如何救援,結果參賽者不得不強撐著身體不適,想辦法下山,途中屢屢跌倒、迷路,甚至發生失溫的狀況。有生還的選手表示,下山的時候眼見幾位跑友倒在路邊,但自己無力救援。

蘋果新聞網的報導還引述越野賽事選手張爽的話指出,主辦方在賽前沒要求參與者提供健康體檢報告,也沒有對相關越野賽應急進行培訓,後期沒有做到完善的應急預警保障,僅憑賽前讓選手簽訂的免責聲明,「一句後果自負就草草了事」。

這次事件中死亡的參賽選手,大多都是中國國內知名的馬拉松頂尖好手。也正因為這些選手實力比較強,所以當天氣突變時,他們已經身處更高更險峻的地段,難以獲得及時的救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