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開幕 多國施壓要求再次調查病毒起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24日開幕。歐美多個國家都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進行更透明和獨立的第二階段調查。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於5月24日至6月1日期間以視頻方式舉行。美國及歐洲多國紛紛要求世衛組織就病毒起源展開更深入的調查。

世衛大會開幕日當天,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受邀演講時表示,支持世衛專家就疫情起源進行更透明及獨立的調查。

馬克龍並重申,需要通過改革來加強世衛組織,因為這個組織在危機時期必須是強大的,在面對爭議時必須是堅實和完全透明的,「使其不受任何外交壓力的影響,也不能被懷疑有任何這種壓力。」

當天,白宮發言人也表示,美國希望世衛能進行更透明、更獨立的第二階段調查,並指出該調查需要中共政府提供數據和資訊。

英國首相府也表示,世衛的調查必須有力、透明和獨立,並且要探索所有可能的說法。

世衛大會的第二天,美國衛生部長也在視頻發言中表示,有關病毒起源的第二階段調查必須以透明和科學為基礎,也必須賦予國際專家獨立性,使其能夠全面評估疫情的起源。

澳大利亞、日本及代表歐洲發言的葡萄牙都向世衛提出了再次進行病毒溯源的要求。葡萄牙駐世衛代表表示,歐洲要求世衛有關病毒起源的調查研究取得進展,並列出具體的時間表。

歐盟同時發表聲明,要求世衛組織繼續研究有關疫情起源的所有假設,且提出明確時間表,定期向會員國說明進展。

歐盟表示,只有徹底調查病毒起源以及傳播途徑,才能協助世界控制疫情,並為未來做好預防和準備。

世衛組織被指控受北京影響,幫助掩蓋疫情。今年3月,世衛組織公布國際專家組赴中國調查病毒起源的調查報告,提到病毒傳人的4個可能路徑,同時聲稱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是經中間宿主傳人的。

美國、澳大利亞及加拿大等14國隨後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世衛專家對疫情起源研究拖延太久,且未能取得全部和原始資料及樣本。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回應稱,將儘快討論第二階段調查工作。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