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急宣三孩政策 中共遭三大拷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共急宣三孩政策,暗釋這些信號?網民狂噴,專家唱衰,三孩政策見光死?改變中國人口狀況,出路在哪?變種病毒延燒,廣州軟封城,民眾恐慌打疫苗;多國出擊,三拳痛打中共。

中共急宣三孩政策 暗釋這些信號?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週一(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習近平在會上聽取了「十四五」時期(2021-2025年)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措施匯報,稱要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來應對人口老齡化、保持中國人力資源優勢。

消息一出,立即引爆大陸網絡。相關話題在微博的閱讀量達三十多億次,長時間占據熱搜榜榜首。

隨之而來的,是對中共的三大靈魂拷問。

第一個拷問是,為何在這個時間點宣布三孩政策?

中國人口專家、美國學者易富賢發推文指出,此前,2013年的單獨二孩政策、2015年的全面二孩政策,都是在中共黨代會上決定的。而這次三孩政策迫不及待地出爐,可能與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有關。

根據官方5月上旬公布的數據,2020年,中國人口總數仍超過14億,但年均增長率下降,「老齡化已成為基本國情」。這個結果在公布過程中還遭遇「難產」,外媒爆料,這是因為中國人口其實已跌破14億,中共要先進行「處理」,才能公布。

易富賢認為,真實的人口數據太驚悚了,儘管不對外公布,中共決策層還是被嚇到。所以,他們要先在政治局會議上宣布三孩這個「權宜政策」,預計今年底的黨代會和明年的兩會將有「大動作」,給出「方向性」宣示。

此外,三孩政策的出台,說明全面二孩政策已經徹底破產,中共亟需新政策來刺激生育。

香港環亞經濟數據有限公司(CEIC)的數據顯示,全面二孩政策的持續時間低於預期,只在實施後兩年內有效。到2018年,新增人口大幅跳水,僅為530萬,2019年僅為467萬左右,還不如生育政策放鬆前的水平。

網民狂噴 專家唱衰 三孩政策見光死?

對於這樣的局面,中共面對的第二個靈魂拷問是:這回,三孩政策就能奏效嗎?

從中國民眾的強烈反應來看,可能性很小。

週一(31日,)新華社在其微博帳戶上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問:「三孩生育政策來了你準備好了嗎」。結果,3.1萬名參與者中約有2.9萬人表示「完全不考慮」,占比高達93.4%。新華社可能完全沒料到這樣的結果,很快就拿下了民調。

根據「中國數字時代」的截圖,新華社的這項調查,原計劃還有6天才結束。

至於不生三孩的原因,網民也是紛紛給出了自己的理由。很多人考慮到生存壓力大、生育成本高,說,「一個都快弄不明白了還三個……到時候上有四個老人家、下有三個小崽子,畫面太美,不敢想像。」

「現在的普通人都在養房子,哪有錢養孩子,你開(放)10胎都沒用。」

也有人揭露中共三孩政策的意圖說,「這是缺勞動力了嗎?」「這是把韭菜往死裡割啊。」「年輕人需要停一停歇一歇,不是無止境地(被)剝削、割韭菜。」

還有中國網友在推特上表示,他們不想生孩子被中共洗腦。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預定在6月1日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學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擔使命」。其中不但要求黨員、幹部要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這「四史」,還特別強調,要讓青少年學習,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對於認清中共本質的家長來說,眼看著學校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小戰狼,應該是件非常痛心的事。

除了網友打臉,專家也不看好三孩政策。

渣打集團駐香港的首席經濟學家丁雙(Shuang Ding,音譯)告訴路透社,「全面放開的生育政策至少應該在五年前實施,現在太晚了,儘管遲做總比不做好。」

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經濟學人智庫中國首席分析師蘇月的觀點說,生育政策的調整一般要15年~20年才能對勞動力供給產生影響,因此調整人口政策要有提前量。

15年~20年的生育政策會影響到勞動力,那麼中共從1970年代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1980年開始強制一胎政策,直到2015年才宣布放開二胎。這期間,他們害死多少生命?具體的數字外界不得而知。但是2011年,中共黨媒曾宣稱,「一胎化」使中國三十多年來少出生4億多人。

改變人口狀況 出路在哪裡?

對於三孩政策幾乎被一邊倒地唱衰,中共要面對的第三個靈魂拷問就是:是不是還有別的辦法,來改變人口現狀?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經濟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認為,中國改變這種人口狀況的辦法有限,因為增加生育率的措施往往效果不大,中國也不具備接收大規模移民的條件。不過,目前退休年齡比較低,還有提升的空間。

中共自然也想到了這一點。在宣布三孩政策的同一天(3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還提到,「要穩妥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框架等」。

但是,這也是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社會問題,能否妥善實施還是個問題。

之前,中國不少學者建議將男性退休年齡由目前的60歲延至65歲,就引起網民不滿,認為延遲退休無異於多交社保金、少領退休金。

變種病毒延燒 廣州軟封城 民眾恐慌打疫苗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廣東省最新的疫情和相關封城消息。

廣東省的新一輪疫情還在持續延燒,官方稱,深圳的患者感染的是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英國變異毒株、廣州的患者感染的是印度變異毒株。兩種毒株的傳染性和傳播力都比此前的病毒更強。

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週一(31日)公告,30日,大陸新增確診病例27例,其中本土病例20例全部在廣東,廣州18例,佛山2例。此外,大陸當天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9例,其中本土的3例也全在廣東。

當然,中共向來隱瞞疫情,廣東真實的感染人數外界無法得知,只能根據應對措施的嚴厲程度,大致判斷疫情的嚴重程度。

而從措施上來看,廣州已經變相封城了,外界也稱之為「軟封城」。

30日晚間,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從31日晚上10點起,實施多項加強離穗車輛和人員管理的新措施,包括通過廣州轄區內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等站場離穗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轉旅客),須出示「健康碼」綠碼,並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離穗出省的小型汽車司乘人員須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備查驗。

受此影響,截止31日早上9點,廣州白雲機場的航班就已累計取消304架。

還有視頻顯示,由於封城,廣州市內出現大塞車。拍攝的司機抱怨說,車在路上一點都動不了。

此外,當地疫情重災區荔灣區的白鶴洞街和中南街兩個社區,從31日起實施全域封閉式管理,居民不得外出。這是廣州此次疫情以來,首次有社區全封閉管理。

同時,荔灣區、越秀區、海珠區全員要做核酸檢測,天河區、白雲區、番禺區重點區域內檢測。還有視頻顯示,穿迷彩服的軍人已經進入廣州當地。

由於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還是變異病毒,民間出現恐慌情緒,民眾爭先恐後接種疫苗。中共官媒新華社29日報導稱,國產疫苗接種從5億人到6億人,只花了短短5天時間。

然而,中共至今沒有告知民眾,很多感染者早前已經打過兩針國產疫苗,也沒有公布打疫苗後各地出現的致死、智殘病例。

28日,官方給出第一份疫苗接種監測不良反應的報告,稱截止4月底,接種國產疫苗2.65億劑次,不良反應31,434例。其中,一般反應26,078例,異常反應5,356例。在異常反應中,嚴重病例188例,但報告沒有提及具體症狀。

美國陸軍研究所前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這種監測完全依賴接種者自發配合,醫院和醫護人員也沒有被要求必須監測和報告不良反應。所以,這樣的信息收集必然包含很多漏報和誤報,和實際情況相差甚遠。

他還表示,統計報告很籠統,嚴重不良反應到底是怎樣的,有哪些具體情況也沒有公布,這是不負責任,會帶來草菅人命的情況。

多國出擊 三拳痛打中共

國內的疫情想必讓中共頭疼,而外海的抗共進程也在持續推進。

週一(31日),多國聯手出三拳,直擊中共要害。

首先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共病毒起源一事。上週,一份情報報告顯示,武漢病毒實驗室有三名員工在2019年11月就曾出現類似中共病毒或季節性疾病的症狀並送醫治療。隨即,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要在90天之內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

31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樂觀指出,這次的90天計劃,不排除會讓中共內部人士站出來揭露實驗室真相,從而讓真相大白。他說,「我認為,實際上可能會有大量的東西出現。」

博明表示,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就有很多令人難以置信的、有道德的科學家站出來,指病毒是實驗室洩漏所導致。

另外去年,前有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因說出真相而被訓誡;後有公民記者張展、方斌、陳秋實和李澤華,前往疫情震中武漢,真實曝光疫情真相,並被失蹤、判刑。

博明說,這些有良心的人,都被中共系統性地壓制了。

如今,美國再次帶頭尋找疫情真相,他認為,這會給中國的很多有良知的科學家帶來道德上的勇氣,他對此抱有很大信心。

即便中共再怎麼掩耳盜鈴。在重拳出擊之下,疫情真相早晚會大白於天下。

中共受到的另一個重擊,是各國在軍事方面的圍剿。

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學會新聞」報導,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美國海軍已經決定,將部署2艘濱海戰鬥艦到太平洋海域。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海軍中將默茨(William R. Merz)更表示,這片海域濱海戰鬥艦的數量,將會在今年底調升至4艘,預計到明年底將會達到8艘。

美國海軍部長葛登(Gordon R. England)此前描述,濱海戰鬥艦採用模組化設計,可以根據不同的作戰角色而重新配置,作戰能力較為靈活。

中共對此憂心忡忡。此前曾不惜一次出動3艘軍艦,跟蹤監視1艘美軍濱海戰鬥艦,可以說十分重視其動向。

除此之外,近期,其它西方國家也不斷強調印太地區和平的重要性。亞洲小北約、英國、法國、德國等十多個國家接連舉行軍事演習,目的就是要給中共施壓,遏止中共的全球霸權野心。

說到最後一拳,便是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拿到檯面上來講的人權問題。

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和新西蘭剛剛舉行了一年多以來的兩國元首的首次面對面會晤,而本次談話的重點,就是中共。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兩位總理都對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問題表達了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共尊重少數族裔的人權,允許聯合國獨立調查員到這些地區進行訪問等等。

當然,和往常一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於兩國提出的要求繼續表示「堅決反對」。不過,對外交部戰狼的各類反應,西方國家早已習以為常,甚至以更為強硬的立場作為回應。

過去被中共視為「老朋友」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最近在接受BBC採訪時說,西方政府不應該害怕在人權方面上挑戰中共。他也強調,中共擅長使用脅迫的伎倆,各國要團結在一起。

他說,「如果你要反對北京,就像世界上許多政府現在做的那樣,最好是與其它國家共同達成一個立場,而不是單方面進行,因為這使得中共更容易對你施加雙邊影響」。陸克文轉變態度,讓不少專家表示,中共的同路人越來越少了。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