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禁投資59家中共國防和科技公司

【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拜登政府週四(6月3日)發布一項新的行政令,禁止美國實體購買或出售59家和中共國防及監控技術有關的中企進行證券交易

行政令仍保留大部份目前已在黑名單內的中國實體,改由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理辦公室負責添加名單,而不是之前的國防部,禁制令將於美東時間8月2日凌晨12點01分生效。

拜登週四簽署名為「處理資助中華人民共和國某些公司的證券投資、引致威脅的行政令」,他說,有必要採取更多的步驟來應對川普(特朗普)於2020年11月12日頒布的第13959號行政令(題名「處理來自資助中共軍事公司的證券投資的威脅」)中宣布的國家緊急情況,應對包括中共軍事工業綜合體及其相關的與軍事、情報和安全研發項目,以及中共軍民融合戰略下的武器和相關設備生產所帶來的威脅。

最新行政令還說,發現在中國境外也在使用中共的監控技術,以及開發或使用中國監控技術以促進鎮壓或嚴重侵犯人權,這些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構成了不尋常和特殊的威脅,全部或大部份 威脅來源都在美國境外,因此拜登擴大了13959號行政令中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的範圍、以應對這些威脅。

「鞏固和加強以前的行政令,禁止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工業綜合體進行投資。」行政令中寫道。

新行政令要求修訂第13959號行政令,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和強化框架,以禁止對中國國防和監控技術公司的投資。

具體措施包括,行政令禁止美國人參與購買或出售黑名單中的上榜企業的公開證券交易,該黑名單由財政部長決定,可與國務卿協商;財政部長認為需要的話,還可與國防部長協商後確定。

拜登說,行政令表明,美國政府將毫不猶豫的阻止美國資本流入中國(中共)的國防和相關物資部門,包括支持中國(中共)的軍事、情報和其它安全研究和開發項目的公司;或流入開發或使用中國監控技術以促進鎮壓或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國公司。

美國政府將繼續酌情更新中國實體名單。同時,禁令具有針對性,覆蓋範圍廣泛。

川普時期的涉軍中企禁令從去年起受到司法挑戰,也因涵蓋到中共軍方企業的附屬公司,範圍不明確讓華爾街感到困惑。按照川普時期的行政令,美國對涉中共軍方企業的金融制裁以及鎖定目標公司都應根據國防部報告並取得國會授權。

拜登的「投資黑名單」聚焦在國防或監控領域的技術類企業。川普時期上榜的對象,則是所有被認定是中共軍方擁有、控制或有關聯的企業。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在行政令頒布前告訴路透社,這項新令是為了使川普時代的原始禁令在法律上更合理,同時也表明,拜登政府想要「確保美國人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工業綜合體提供資金」。

這些官員說,拜登將中國監控技術公司納入其中,擴大了先前的命令範圍。

「我們百分百可以預計,在未來幾個月……我們將在新的行政令限制下,添加更多的公司(進入黑名單)」,一位官員說。

拜登政府一直在審查美國對華政策,他上任後不到10天,財政部於1月27日公布行政令,將原本訂於1月28日生效的涉軍中企禁令推遲至5月27日生效。

白宮在週四下午的新聞稿中發布了黑名單上中企名單。

「我們想確保任何未來的禁令都有法律上的堅實基礎。因此,我們的首批清單真正反映了這一點」,第二位高級政府官員說。

第三位官員說,投資者將有時間來「解除」投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