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機降落台灣 向中共釋放強烈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美國C-17環球霸王運輸機日前抵達台灣。軍事專家分析,C-17運輸機代表了美軍全球投放能力,此次降落台灣向中共釋放強烈信號。前美國國防部長表示,美方此舉是「讓蔡英文放心」。

6月6日,美國三名國會議員攜帶贈送台灣的75萬劑疫苗,乘坐C-17運輸機降落在台灣松山機場。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破例在松山指揮部與三位美國議員昆斯、達克沃絲和蘇利文會面。蔡英文感謝拜登政府援助,「疫苗對台灣是及時雨,各位的幫忙,我們會銘記在心」。

美國軍機降落台灣意義重大。當天,台灣民眾爭相在機場外迎接C-17的到來,並拍照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這一歷史鏡頭。(點擊觀看視頻

6月6日是二戰時美軍(盟軍)在諾曼底登陸,反攻歐洲大陸,擊潰納粹威權帝國的日子。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對自由亞洲表示,美軍C-17在這一天抵達台灣,「也許是一個巧合,這巧合帶來非常多的意義」。

曾在2010年到美國夏威夷訪問美軍,搭乘C-17的台灣軍事評論員吳明傑指出,C-17具有行政專機、戰略物資、兵力投送等多重運用的能力,在戰地可成為作戰指揮中心。

吳明傑說,C-17是美國空軍戰略運輸主力,空中加油航程可達一萬公里。「不排除美方在做一個測試或預演,以這樣一個戰略運輸機飛抵台灣,特別是跑道比較短的松山機場,等於隨時可以對台灣進行弛援,無論戰略物資弛援,或其他軍事力量的弛援。」

他提到,C-17在情勢危急時可直接進入戰區投送戰略物資、運抵上百名空降傘兵、快速載運坦克車,或近來美軍印太司令強調布署第一島鏈的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飛彈發射車等,不管對抗疫情或未來提供兵力資源都有莫大空間。

吳明傑說:「在對抗中共武力威脅的情況下,美軍這一次的作為也是有(多重意義的),不只是人道救援,可能包括戰略上確保台海安全,有這樣重要的象徵意義。」

台灣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認為,C-17降落在敏感的台北松山機場,向中共展示美軍全球調度的能力。「有全球霸王之稱的波音C-17,載重可達77噸,可裝運3架AH-64阿帕契武裝直升機、可空投約5萬公斤貨物,或102個全副武裝的傘兵,和一輛50、60噸重的M1主力坦克車。」

2011年2月9日,美軍第82空降師的傘兵在C-17運輸機上,準備進行空降演習。(美國空軍)
2013年8月24日,美國陸軍第1裝甲師航空旅501航空團第3營在德克薩斯州布利斯堡,將一架UH-60黑鷹直升機從C-17運輸機上卸下。(美國陸軍)
2014年9月4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騎兵旅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演習,從C-17運輸機上卸下Stryker裝甲車。(美國空軍)
2009年6月3日,美國陸軍第3步兵師第3裝甲旅第69團2營在喬治亞州本寧堡的演習中,將布拉德利戰鬥裝甲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裝載到C-17運輸機上。(美國陸軍)
2014年1月16日,美國陸軍第4步兵師第3裝甲旅第68團1營在演習中,使用C-17運輸機演練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機動部署。(美國軍隊)

前美國國防部長湯普森(Drew Thompson)則對彭博社表示,美國派議員乘坐C-17訪台,展示美國支持台灣的姿態。

他說,「這次訪問是為了讓蔡英文放心,美國正在關注兩岸穩定,並要求台灣建立自己的防禦。」

大紀元評論員沈舟6月8日撰文指出,C-17降落台灣,相當於美軍支援台灣反登陸作戰的一次有效演練。

C-17運輸機是美國空降部隊的利器,可搭載102名傘兵或134名普通士兵,以及相應的裝備。能夠在24小時內實現大量兵員的快速投放,及時應對軍事危機。

文章指出,C-17運輸機代表了美軍全球投放能力,美國也是世界上唯一具備大規模空中全球投放能力的國家。美軍C-17降落台灣,既展現了協防台灣的信號,也在向中共展示軍事實力。

此前,中共外交官及高級將領曾多次公開聲稱,如果美軍進入台灣,將對台灣動用武力。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去年威脅,只要美國軍機降落台灣,「台海戰爭就將此打響。」中共中將王洪光也曾經在去年「兩會」期間聲稱,「美軍敢去台灣,三天就拿下台灣」。

此次美軍C-17運輸機降落台灣,無疑於踩了中共的紅線,但北京的反應卻顯得比較平靜。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但他只針對美國議員「訪台」,對美軍機降落台灣卻隻字不提。

對此,有網友嘲諷說:美國繼續試探中共底線,無奈中方底線深不可測!

另外,據台灣蘋果新聞網6日報導,在美議員乘軍機抵台的同時,美軍印太司令部也派出「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在台灣東部海域巡航。台灣的國防部官員表示,美軍的部署是想確保訪台議員安全,同時對中國大陸發出「不要輕舉妄動」的戰略訊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