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經濟埋下定時炸彈? 美聯儲容忍通脹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近日,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在一份報告中發出嚴厲警告,稱全球經濟在未來幾年將出現「毀滅性」通貨膨脹,衝擊地球的每個角落,而美聯儲(Fed)認為通貨膨脹只是過渡性的這一觀點,可能會給美國乃至世界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

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該行的經濟學家表示,與美聯儲所認為的通脹是暫時的這一觀點不同,他們認為,通貨膨脹的影響可能是毀滅性的。

該分析報告將矛頭特別指向了美聯儲,以及其為實現全面復甦而容忍更高通貨膨脹的新模式。德意志銀行的專家認為,在通貨膨脹顯示出持續上升之前,美聯儲拒絕收緊政策,這將產生可怕的影響。

報告中指出,在美聯儲轉為容忍更高程度的通貨膨脹的同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PI​)等指標都遠遠高於美聯儲的2%的通脹目標。財政注入現在已經破紀錄了,積極的刺激措施和基本的經濟變化將顯示出通貨膨脹的前景,而美聯儲還沒有做好應對的準備。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福爾克茨-蘭道(David Folkerts-Landau)等人寫道:「延遲的後果是,當美聯儲最終採取行動時,經濟和金融活動將受到更大的干擾。」

「忽視通貨膨脹會將全球經濟置於一顆定時炸彈上,其影響可能是毀滅性的,特別是對社會中最脆弱的群體。」福爾克茨-蘭道說,主權債務已經上升到十年前無法想像的水平,一些大型工業國家甚至超過了其GDP的100%的紅線水平。

「我們擔心通貨膨脹會捲土重來」,報告解釋說,「很少有人還記得50年前我們的社會和經濟是如何受到高通脹威脅的。」

「最基本的經濟規律,也就是那些經受了一千年時間考驗的規律,並沒有中止。」報告中警告說,主要由中央銀行資助的債務的爆炸性增長可能會導致更高的通貨膨脹。不過,可能還需要一年的時間、直到 2023 年,通脹才會重新出現。

然而,華爾街的大多數人同意美聯儲的觀點,即目前的通脹壓力是過渡性的。他們質疑應很快改變政策的觀點。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近日表示,總統拜登的4萬億美元支出計劃應該繼續下去,即使它會引發可能持續到明年的更高的通貨膨脹率,並導致更高的利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