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疫情惡化:端午節停賽龍舟 廣州長途全停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端午節臨近,疫情重災區廣東省疫情惡化。當地政府宣布停辦端午節龍舟賽事等各類大型活動,儘量就地過節。廣州市、佛山市等中高風險區,實行全員嚴格管控。廣州市已宣布停運所有省際長途客運班線。

6月11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慶鋒表示,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

他说,廣州、佛山等市中高風險地區的全部人員嚴格執行管控要求,嚴禁擅自離開管控區域。廣州、佛山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省,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全省除廣州、佛山市外的其他地區人員出省,須出示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徐慶鋒還表示,端午節期間,全省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停辦大型活動,不得組織龍舟賽事,不得組織龍舟飯等活動。

當天,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瀋穎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做好端午假期的交通出行疫情防控工作,減少因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暫時關停部分市內客運站,並停運市內所有省際長途客運班線。

端午假期,廣州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離穗旅客均須憑「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出行。

廣東省最近成為中國的疫情熱點區域,每天都有新增病例,據中共官方通報,6月10日,廣東省又新增9例本土確診病例,全部都在廣州市。廣州市目前的狀況等同於變相封城,外界懷疑中共官方仍在隱瞞真實疫情。

自6月5日起,廣州全市11個轄區全員進行核酸檢測。當天,廣東珠海、中山、東莞、深圳、惠州、清遠、韶關7個城市共派出5200名醫護人員馳援廣州,分別支援廣州南沙區、增城區、從化區、花都區的核酸檢測工作。

6月6日上午,廣州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陳斌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自7日中午12時起,離開廣州或廣東省的人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要求廣州市民非必要不離開廣州、不出廣東省。

6月7日起,廣州關停全市中高風險及封閉、封控管理區域的農貿市場,全市餐飲場所、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實行掃碼進場。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廣東工作組醫療救治組專家張忠德稱,廣州本次疫情呈現出患者年齡普遍偏大、患者病情進展很快,發病三到四天就轉重症等特點。

據中共央視新聞報導,張忠德表示,廣州疫情患者的症狀都比較明顯,80%左右的病人都存在發燒的情況,且病毒載量很高,降低的速度很慢。

截至6月9日23時,廣東省共有高風險區2個,中風險區14個。2個高風險區在廣州市荔灣區白鶴洞街、荔灣區中南街。

14個中風險區,包括廣州市(10個),主要集中在番禺區、海珠區、越秀區、南沙區;佛山市(3個):南海區桂城街道華福御水岸小區、南海區桂城街道萬科金域名都小區、禪城區石灣鎮街道綠茵鳴苑小區;湛江市(1個):吳川市巴鎮下榕村。

受疫情影響,在封閉區域的民眾近日已陷入缺糧、缺菜、缺藥等困境,微博上的呼救聲一片。

微博網民「PpG木木LcY」6月9日發文說,「我家一個74歲老人,一個3歲小孩,這些天來只有接龍買菜50元一份,而且手慢還接不到,除了肉和菜,其它都沒買到過,什麼早餐包點牛奶水果都是奢侈品。也快沒米下鍋了。有像我這樣年輕人在家的都如此境況,只有老人在家的更不用說是有多困難多無助!旁邊棟的老人打電話過來問,他們棟沒人統計買菜了,已經兩天沒買到菜問我怎麼買。」

她抱怨說,「好不容易有個優橙平臺能上網買東西,樓下看門玩手機的志願者,讓他走50米幫我們取物資,求爺爺求奶奶N次都不幫,他們說不是他們管,讓我們等居委的人安排,結果物資晾了一晚上,臭的臭壞的壞!」

「還有幾天盒馬配送車中午到了小區,工作人員搞到晚上才能送到樓下,打開肉是臭的,各種退款,現在盒馬不跟我們小區合作了,其它也送不進來,今天已無接龍買菜了,工作人員說他們人手不夠,讓我們自己去聯繫平臺看看誰能送。」

「我感覺我們都是自力更生的,大家好奇會問,小區物業呢?居委呢?志願者呢?我也想問問,你們都只跟上級領導對接,不跟下面人民群眾對接的嗎?我們都處在無米下鍋,買菜買不到,買藥買不到等等,水深火熱中……各種難處無人管,叫喊無門,投訴無門……14天了,樓道只消毒過一次,看見人家小區能配送飯菜,能上網買物資,有急救包派送……我們只能看看。對面山頂哭的哭罵的罵,我們安分地配合你的防疫工作,那你也要解決我們基本的溫飽吧。」

微博上流出一段視頻顯示,9日有官員到鶴園小區巡視,一位老人大聲呼救:「救命啊,救命啊,我們等了兩日兩夜沒東西吃,你們快點來啊……會死人的。」

微博網民「傑克船長音樂基地」發帖說,「這不是謠言。這是當下廣州鶴園小區封閉隔離的狀況、我幫我的朋友轉發。隨著那邊的小區陸續有零星的確診病例,小區已經封閉好多天了,不能出門、不能買菜、不能看病,很多外送平臺不能送達,雖然盒馬能送到,但送到時候因為肉被擺放太久,到居民手時都臭了,不能吃用。很多人家裡的紙巾電池都用完了。此視頻是這兩天居民見有領導巡視小區時敲窗戶叫救命的情形。」

有網民跟帖說,「現在領導來視察馬上免費飯盒上來了,問題是核心疫區十幾天一直是混亂。找媒體曝光,說現在要正面報導,有事打投訴電話。廣州城裡就像平行時空,疫區外一堆不相信。媒體維穩不等於壓制負面消息。我們應當正視問題,解決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廣州隔離區慘相曝光 供飯像投豬食 居民喊話求救
相關鏈接:廣州全市核酸檢測 網傳醫生透露嚴重疫情
相關鏈接:廣州變相封城 出省需憑特別通行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