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簽新憲章發聯合聲明 支持再查病毒起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週四(10日),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簽署了《新大西洋憲章》(New Atlantic Charter),誓言要加強美英合作,以捍衛民主原則和價值觀,對抗咄咄逼人的威權主義政治,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重查中共肺炎疫情的起源。

應約翰遜的邀請,拜登在出席G7峰會前夕訪問了英國。兩國首腦在會談結束後,共同簽署了《新大西洋憲章》。這份新憲章重申了英美兩國的共同價值觀,強調要加強兩國之間在民主人權、國防安全、科學創新以及經濟繁榮等方面的合作,在事關全球治理的重大事項上保持共同立場,並致力於重塑符合民主與開放的社會原則的國際新秩序

這份新憲章共列出了美英兩國之間需要加強合作的8個領域,包括捍衛民主、重申集體安全的重要性、建立一個公平的貿易體系、對付氣候變化、打擊網絡襲擊和強化衛生體系等。

美國之音報導稱,這份文件中雖然沒有直接提到中共,但字裏行間都很明顯的表露出,這兩位領導人有意就如何處理與北京的戰略競爭進行合作。

例如,文件中明確寫道:「我們將致力於與所有認同我們民主價值觀的夥伴密切合作,對抗那些尋求破壞我們的聯盟和機構的人的企圖。」

憲章中強調,美英兩國政府決心捍衛本國及盟友所秉持的民主和開放社會的「原則、價值觀和機構」,並對它們進行調整,以「防範那些會損害它們的東西」,從自己的國家做起,確保民主國家能夠解決當前這個時代的關鍵挑戰。

憲章的第一點中這樣寫道:「我們將倡導透明,維護法治,支持公民社會和獨立媒體。我們還將對抗不公正和不平等,捍衛所有人固有的尊嚴和人權。」

憲章還表示,兩國政府要強化駕馭和保護兩國目前在科學和技術方面所擁有的創新優勢,以維護國家的安全,並為本國創造就業機會,促進新標準和技術的開發和應用,以支持民主價值觀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與約翰遜週四還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到,美英將與其它志同道合的會員國共同努力,落實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5月通過的有關強化WHO的決議;美英也將支持「即時」、「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獨立調查,支持WHO針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起源進行新一階段的調查,包括重新進入中國進行調查。

據公開資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英國首相邱吉爾簽署了旨在規劃戰後全球秩序的《大西洋憲章》。拜登與約翰遜週四簽署的這份文件則被命名為《新大西洋憲章》。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