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傷人先傷己 習近平陷「七傷拳」噩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6月11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可能朋友們還有印象,我在上次的節目中和大家提到了美國參議院剛剛通過的一個巨無霸法案,並簡要討論了這個法案對美中關係的影響及其重大意義。今天我們仍然還是要先和大家來討論另外一個法案。這個法案非常特殊,它不是美國的法案,而是中共人大剛剛通過,並迅速由習近平當天就簽署實施的一個法案。

從中共如此急迫的態度,我們就可以看出對這個法案有多麼地看重,它就是《反外國制裁法》。

今天我們會先來詳細討論一下這個法案,它看上去氣勢洶洶,但實際上起到的效果恐怕就像武俠小說中的那個七傷拳,還沒傷到人,先會傷到自己,而且還是內傷。然後我們再簡要地和大家聊聊日本對台灣的一個動作,這是又一個逼迫中共把紅線往後移動的動作。

請朋友們點擊文字介紹中的鏈接,到Youmaker觀看今天節目完整影片,YouTube這個平台,我們會晚些時候再發布。

人大力推《反制法》 習近平揮舞七傷拳?

這個法案內容不多,總共也就16個條款,全文加起來還不到1,300字。相比起美國剛通過的《2021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長達一千四百多頁的巨無霸容量,只能算是小兒科。

但這個法案的重要性,它在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力,卻可以說是巨大的,因為這個法案很可能幹成川普(特朗普)總統在任時非常想幹而沒幹成的一件大事,就是:讓美國企業、甚至整個西方企業和中共脫鉤。

換句話說,這個法案很可能成為習近平的加速生涯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法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就在昨天,也就是6月10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在北京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法案(為方便起見,我們後面就簡稱《反制法》)。然後呢,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就迅速簽署「主席令」,即日實施。

《反制法》的全文,在10日晚間就公布了。顧名思義,既然叫做《反外國制裁法》,當然就是一部對中共遭受的制裁如何進行報復的法律了。

首先,報復的對象是誰呢?根據其條款的規定,中共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處罰任何「直接或間接」參與制定、實施對中共制裁的組織與個人,包括他們的直系親屬。

而按照第十一條的說法,「我國境內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執行國務院有關部門採取的反制措施。」這等於是要求在中國的相關外企也必須配合中共;第十二條「任何組織和個人均不得執行或者協助執行外國國家對我國公民、組織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這就等於是說,哪怕是在海外的中企同樣必須聽從中共的指令。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打擊面是非常廣泛的,尤其在中國開展金融服務的相關外資企業,基本上都會處於風暴眼中,因為美國的制裁重點,大部分都是在金融領域。

其次,中共報復的具體措施包括哪些呢?包括簽證限制、驅逐出境、凍結資產、禁止與中國境內所有實體或個人展開交易等。

這些措施無論是單獨執行,還是合併執行,都只釋放了一個信息,就是:只要你配合了對中共的制裁,你就不要想在大陸做生意了,你之前賺的錢都是白賺,無論動產還是不動產,都會被中共凍結沒收。

也就是說,中共的《反制法》,不但有防守條款,阻止制裁實施,還有進攻條款,要反過來報復、打擊對方。

大家看到了吧,中共這麼幹,會造成什麼影響呢?當然只會造成一種結果,就是讓所有涉及制裁的企業,無論外企還是中企,都面臨絕對的二選一,要麼遵守美國制裁令,但同時被中共搶劫、驅逐或坐牢;要麼就被迫服從中共,去違反制裁令,甚至去配合中共報復制裁方。

問題是,無論什麼樣的企業,如果配合了中共,拒絕執行外國政府的制裁令,肯定會受到追加制裁,所以這些企業必然只能兩害相較取其輕,哪邊損失小,就往哪邊靠。

所以,這實際上很可能造成一個局面,就是大批的外企為了避免這種兩難處境,唯一的選擇就是撤離中國。也就是說,最終形成這個領域的產業鏈脫鉤。

中美脫鉤 習近平完成川普未竟事業

我們舉個例子,比如美國對華為實施芯片制裁禁令,結果中芯國際就不能給華為供貨了。現在按照《反制法》,中芯國際不能配合制裁,所以中共很可能強制中芯國際繼續供貨華為,如此一來必然讓中芯國際也被美國追加制裁,結果就是和中芯國際有合作關係的外企都只能停止合作。

而台積電的影響就更大。按照制裁令,台積電不能給華為供貨了,但可以繼續給小米等其它大陸手機商供貨。現在按照《反制法》,台積電將成為中共報復目標,台積電在大陸的生意將可能被凍結,所有大陸商家不能和台積電做生意,所以結果就是連小米等商家都可能得不到台積電的芯片。

再比如,按照制裁令,滙豐銀行不能給所有參與制定香港國安法的人大常委會委員,以及林鄭月娥等官員提供金融服務。現在中共威脅說,你如果執行制裁令,你在大陸的資產就可能被沒收,高管可能被起訴送進大牢,同時所有的中企都不敢和你做生意。

但另一方面,如果滙豐銀行拒絕執行制裁令,其可能面臨被美國追加制裁,甚至可能被踢出美元金融系統,這個打擊是更致命的。所以站在滙豐的角度,只能三十六計走為上,惹不起總躲得起。

而且,金融制裁不僅涉及到外資銀行,中資銀行也都包括在內。所以,一旦中共真的要發狠報復,結果只會有一個,就是迫使外資銀行撤離大陸,而中資銀行脫離美元體系。

外企徹底脫鉤 踩加速油門力度最大

這是什麼狀況?這當然就是脫鉤了,而且是比此前任何貿易戰、科技戰都來得更徹底的脫鉤。外企的脫鉤,對企業本身會損失中國市場,但對中共當然是更沉重的打擊。

所以,習近平的招法,實際上是在打武俠小說裡的「七傷拳」,而且還是山寨版的七傷拳。正版七傷拳號稱先傷己,再傷人,最終是傷人大於傷己,習近平卻是傷己遠大於傷人。

他的本意,是想利用這種兩敗俱傷、甚至可以說是魚死網破的打法,來脅迫外國企業倒過來給政府施加壓力,使外國政府不敢輕易對中共施加制裁。

換句話說,習近平實際上又是在進行一次豪賭,賭外國政府捨不得放棄中國市場而不敢制裁,而豪賭的本錢,就是「中國市場」最後這點吸引力。

中共這麼發狠要以牙還牙,真的會震懾到美國或歐盟不敢制裁嗎?我覺得大概率會無效。為什麼呢?

我們都知道川普總統在任的時候,一大施政目標就是想讓重要的產業鏈脫離中國,為此可以說是想盡了各種辦法。

拜登上台以後,雖然在內政方面推翻了川普大部分政策,但在外交層面,卻大體上是川規拜隨,尤其產業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這方面,是進一步加速的。我們看到日韓首腦訪問白宮,最重要的會談議題之一都包括了戰略物資產業鏈的重組。

所以,這樣一來就出現了一個非常詭異的局面,就是美國費盡唇舌說得口沫橫飛都沒做成的事情,中共幫著做了,一記戰狼鐵拳砸下來,立竿見影。

朋友們看到了吧,習總加速師這個封號絕對不是白叫的,最起碼,這是我看到習近平掌舵以來,踩下加速油門力度最大的一次。

中共飲鴆止渴2大原因

中共為什麼要發起這種近乎自殺式的攻擊呢?我覺得有兩大原因:

第一:現在處境確實非常艱難

大國崛起戰狼橫行吹噓了這麼多年,轎子都抬到半空了,已經沒法降下來腳踏實地。

前幾天「六四」期間,部分黨媒居然公開重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舊文,擺明了用這文章來警告習近平的,也就是黨內分裂公開化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們都知道,《實踐》這篇文章極具政治象徵,它代表的就是兩個重大意義:1. 結束黨內個人崇拜,改為集體領導;2. 否定了毛澤東的極左路線,開始了對文革的反思,為中共挽回一定程度的執政合法性。

所以,現在黨媒居然在「六四」期間,同時也是習近平要借百年黨慶大樹個人崇拜的高度敏感期,把這篇文章拿出來,擺明了就等於公開警告,搞個人崇拜、開文革倒車,這做法在歷史上就已經證明了是錯誤的。

這裡的「實踐」兩個字,指代了當前習北京國際上四面楚歌的困境,以及國內經濟嚴峻的現實,當然也包括了國際社會的連續制裁給中共造成的重大損失。意思就是實踐的結果證明了你這一套經不起檢驗,是錯的,是此路不通,黨內有人不吃你這一套。

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必須有所作為,拿出一點應對之策來證明當前依然是東風壓倒西風,證明他這一套依然有效,所以《反制法》等於是習近平緊急止損的一塊擋箭牌。

第二大原因:預防未來更多的制裁

我們最近好幾期節目都談到了,病毒溯源現在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的焦點,不但美國社會整體輿論環境已經翻轉,無論左右都在討論實驗室來源的可能性,官方更是明確提出調查和追責的問題。

就連拜登剛剛訪問歐洲,歐盟也馬上對重新調查病毒來源表示支持,而且,一份提前洩露的會議公報草案顯示,七國集團峰會領導人也將呼籲世衛組織對病毒來源進行一次新的、透明的調查。

這些都顯示,病毒溯源正在成為國際社會聯合圍剿中共的第二條聯盟紐帶。兩天前布林肯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就已經被明確問到,如果中共拒絕配合調查,美國會不會對其進行更大範圍和力度的制裁,布林肯雖然沒有直接給與肯定答覆,但顯然沒有任何否認的意思,這點弦外之音誰都聽得懂。

所以,習近平要面對的,還不僅僅是華為、新疆或香港這幾檔制裁。一旦90天調查期滿,如果結論傾向實驗室來源,恐怕中共馬上就要面臨遠不止美國一個國家出手的新一波制裁大潮。

從這個角度看,習近平幾乎是馬不停蹄即刻簽署《反制法》,立即生效執行,更多體現出一種內心的恐慌,正因為恐慌,所以才要刻意恐嚇對方,先擺個造型抓把刀亮一亮,至於能不能真的唬住對方,那是另外一回事。

美英簽新文件 視中共如納粹

中共現在是什麼處境?可能很多朋友還沒有真正意識到。就在昨天,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簽署了一份文件,名字叫做《新大西洋憲章》,承諾重新設定美英關係,聯手應對威權主義的全球性挑戰,「決心捍衛民主和開放社會的原則、價值觀和機構」。

我們都知道,《大西洋憲章》由美國總統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於1941年8月13日,在大西洋北部紐芬蘭阿金夏海灣的「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上聯合簽署。該憲章宣布了民族自治、領土完整、經濟國際主義等八個原則,後來成為重建戰後世界和平與國際秩序的一塊重要基石。

所以,我們且不談這個《新大西洋憲章》的具體內容,光看看名字就知道,這份文件等於把現在的中共,視同1941年的納粹,這與美軍C-17環球霸王運輸機選擇D-DAY(諾曼底登陸日)降落台灣,是完全一致的政治含義。

而且,這個《新大西洋憲章》的名字,也等於明確告訴中共,未來的世界秩序,仍然將由美英及其盟國奉行的自由民主原則來領導,不可能輪到中共這種極權暴力體制來坐莊。

日首相再踩紅線 中共被迫示弱了

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圍剿中共的聯盟戰略明顯上了一個新台階。這裡還有一條相關的新聞值得說說。

近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本首相菅義偉以及最大在野黨黨魁枝野幸男都罕見挑戰中共紅線,公開稱台灣為「國家」。中共外交部昨天被迫表示強烈不滿,要求「明確澄清」一中原則,但實際上是再次服軟,把紅線後移了。

為什麼說中共是被迫表示不滿,而且示弱了?

事情是這樣的:先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6月3日的國會答詢中,談到向台灣贈送疫苗的問題時使用了「台灣國內」、「國內」的說法,在短短十幾秒發言中,兩度稱台灣為「國」。

結果中共意外地保持沉默,聽而不聞,沒有任何反應。在足足靜默了6天後,在6月9日這一天,日本最大在野黨黨魁枝野幸男在國會的黨首討論會上,公開將台灣和新西蘭、澳大利亞並稱為三個國家。然後日本首相兼自民黨黨魁菅義偉回答說:「新西蘭、澳大利亞、台灣等成功的三個國家,因為在私有領域權益的限制上比較多,日本在那部分不容易做得到。」

首相都這麼公開踩紅線了,中共當然再也無法視而不見,只能出來表態抗議。但這個抗議很弱,不但汪文斌的措辭語氣弱,中共官方甚至都沒有任何諸如召回大使之類的外交動作,更不要說發動抵制日貨之類的經典操作了。

「不吃這一套」銷聲匿跡了?

這要放在「不吃這一套」滿天飛那個時期,是不可想像的。

為什麼溫度一下降得這麼快呢?我們看到美英歐日這一波專踩紅線的攻勢打下來,中共完全沒了過去的脾氣,頻頻重新劃線,甚至要開始自我調整裝羊裝可愛了。

這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就是習近平開始真正意識到問題嚴重了,他開始意識到,自己想要做這個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武林盟主,恐怕目前難度有點大了。

也許王滬寧、張維為這幾個「國師」還在用百年黨慶在即、謀求連任在即、小不忍則亂大謀等說辭來忽悠習近平,但在我看來,習近平並沒有意識到,他實際上是張無忌的心、岳不群的命。他以為這個《反制法》是天下無敵的辟邪劍法,實際上只不過得到了一本山寨注水的七傷拳譜,註定了傷人皮肉的同時,自己恐怕要先經脈斷絕。

不管信不信,我們不妨放長遠一點看。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