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巨資升級潛艇 疑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之際,澳洲政府決定升級六艘現役潛艇。專家認為,澳洲是在為美中可能爆發衝突做準備。澳洲總理曾公開表示,若台海爆發戰爭,澳大利亞將會履行支援美國及盟友的承諾。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6月11日報導,澳大利亞原本已向法國訂購十二艘攻擊潛艇,但預計第一艘新潛艇要到2035年才能服役,要形成一支艦隊可能要等到2050年以後。

但鑒於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威脅日益升級,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下令提前制定應對計劃,升級現役科林斯級(Collins Class)艦隊六艘潛艇,涉及改裝柴油發動機,以及替換潛望鏡等升級工程。

專家評估,翻修六艘潛艇的費用將高達100億澳元(約495億元人民幣),預料2026年第一艘服役期滿的潛艇會開始接受翻新,工程將歷時兩年。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對自由亞洲表示,澳大利亞升級潛艇應是為美中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作準備。

李正修說,澳洲跟美國是盟友,如果美中雙方發生戰爭,美國可以要求澳洲協助。這樣一來,澳洲也可能成為中共攻擊的對象,「澳洲要為這樣一個可能性預作準備。」

目前,中共對台灣持續的軍事威脅,已成為印太地區最大的不穩定因素。美國正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合作,協助台灣提高軍事防禦能力,對抗中共挑戰。

澳洲政府也對台海安全表示關切,澳洲國防部長達頓4月25日向媒體表示,不應低估中共因台灣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佩佐羅也警告說,「戰鼓」(drums of war)已經響起,澳洲必須做好準備「再次派遣我們的戰士去戰鬥」。

澳洲總理莫裡森5月6日接受墨爾本一家電臺訪問時說,澳洲政府對台灣政策堅定不變,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澳大利亞將會履行支援美國及盟友的承諾。

在此之前,澳洲「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5月4日同時刊登報導,披露澳洲特種部隊在2020年一場機密簡報會中,軍方人士對於中共威脅的看法。

報導稱,時任澳洲特種部隊指揮官芬德萊少將在簡報中指出,中共是澳洲的主要威脅。澳洲軍方要防止戰爭爆發,需要加強印太地區部署。

他表示,中共為避免在軍事上正面衝突,正在採取「政治作戰」(political warfare),但是外部情勢不可預測,中澳雙方「有高度可能性」會爆發衝突。

他強調說,一旦中共踩過界,「我們就會轟炸他們」。

芬德萊少將指出,中共特種部隊人數有26000人,一旦爆發軍事衝突,澳洲除了需要傳統陸、海、空戰力應付之外,還需要擁有網路和太空作戰的能力。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對自由亞洲表示,在美澳同盟關係下,美國只要打仗,澳大利亞都要出兵,美軍出兵伊拉克、阿富汗,都有澳軍的身影,澳大利亞可以說是美國最忠心的盟友,美澳同盟比美日同盟更「鐵」。

宋文笛說,澳洲之所以關切台海安全,是因為台海也關係到澳洲的國家安全。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是東北亞到東南亞,以及連通大洋洲的重要中繼點,是印太戰略重要關鍵的樞紐,如果台灣被中共侵入,澳大利亞連通東北亞的日韓,以及連通夏威夷的海線將被切斷,若失去台灣,澳大利亞將會非常孤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