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G7峰會抗共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3日訊】週五,七國集團首腦峰會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康沃爾郡召開。歐盟將共產中國定義為「系統性競爭對手」。帶您看看本次G7的概況。

6月11日,英國首相約翰遜作為今年七國集團首腦峰會的東道主,在康沃爾郡的卡比斯灣歡迎盟國領袖。約翰遜強調,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要能夠讓全社會廣泛受益。

英國首相 約翰遜:「至關重要的是,我們不要重蹈上次大危機、2008年經濟大衰退的覆轍,當時社會各方面的復甦沒有協調一致。 」

本次G7峰會的目標之一,是在2022年底前,向貧窮國家提供10億劑的疫苗援助——英國和加拿大當天分別宣布將各自捐贈1億劑疫苗;美國前一天則已經宣布會捐贈5億劑疫苗。

英國和德國的外交官員都表示,反對將疫苗作為政治工具。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我們不支持疫苗外交,更不用說(疫苗)勒索,我們認爲我們有道德責任,當然讓全球接種疫苗也有很大益處,因爲我們知道,只有所有人都安全我們才安全。明確俄羅斯和中國作爲國際社會主要成員,他們必須履行責任。這是本屆七國集團峰會傳遞的很重要信息。」

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尼爾斯‧安南(Niels Annen)批評中國政府和俄羅斯,一直在利用這場嚴重打擊全球的大流行病,試圖獲取政治利益。

歐盟領導人此前宣布,共產中國是「系統性競爭對手」。

英國首相 約翰遜:「我們需要確保我們不會重複我們在過去18個月犯下的錯誤 。」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本次峰會上表示,支持多邊主義。

德國總理 默克爾:「(支持)基於多邊主義的價值觀,這將導致和俄羅斯以及和中國在某些方面的爭端。」

12日,峰會的第二天,七國首腦討論了疫苗、疫情下的重建,領袖們承諾將動用所有資源,確保像中共病毒大流行帶來的破壞不再重演。

宣言內容包括:未來任何疾病的疫苗、治療和診斷方法的開發以及許可時間,將縮短到100 天以下,並加強全球網絡監測和基因組測序能力。此外還支持改革和強化世界衛生組織。

澳洲總理莫里森稍早也呼籲改革全球貿易規範,世界貿易組織(WTO)應該要懲罰中共政府的經濟脅迫行為。

莫里森表示,一個運作良好的世貿組織,應該制定明確的規則,客觀的仲裁爭議,並在不良行為發生時對其進行有效懲罰,這是國際社會對抗經濟脅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莫里森強調 ,「如果脅迫的行為沒有任何後果,那就完全沒有約束力。」

有鑒於中共「一帶一路」出現賄賂、剝削勞工和強迫勞動的問題,正引起各國的反彈。在美國的主導下,G7決定在這次峰會提出全球性的基礎建設倡議。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G7倡議全球性的基礎建設,背後更重要的是一種意識型態的對抗,也就是極權專制跟自由民主無法和平共處於這個世界。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美國跟歐盟或者七大工業國家,終於知道要緊密合作應對中共極權專制崛起的挑戰。現在大家都在追究疫情責任,那麼這個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對全球擴散,所有國家都受會傷害,那大家都認清楚,這就是中共極權專制霸權擴張必然的後果。」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海外訪問,出發前他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強調「新時代威脅」 ,文章明確點名中國3次。拜登宣稱,世界主要的民主國家將為升級實體、數位和衛生基礎設施提供一個與中國不同的高標準替代方案。

輿論認為,拜登人雖然在歐洲,但聚焦在中國,拉盟友應對中國,是拜登歐洲之行的首要任務。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