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台海戰爭一觸即發?中共不敢!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週二,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領導人舉行峰會,第一次在聯合公報中提到,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美歐領導人的這個表態,不是一時心血來潮,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有三點。我們現在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

6月15日,美歐領導人舉行峰會後,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我們看到這個表態,因應了當前國際形勢的變化。

近來幾次國家領導人之間的重要會談,都第一次提到了台海問題。包括6月13日的G7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5月27日的日歐峰會、5月21日的美韓峰會、4月16日的美日峰會。

剛剛過去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30個成員國峰會,也是成立以來第一次把中共視為「系統性挑戰」,其中當然包括台海問題的挑戰了。

別忘了,還有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這個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抗共聯盟

大紀元專爛作家王友群認為,國際重視台海安全,主要原因有三點:

1. 基於共同價值觀

台灣位於自由世界與極權中共對峙的最前沿。台灣擁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觀,是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國際領導人共同對台海問題表態,實際上,是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對專制、獨裁、極權的中共,在台海地區耀武揚威,表達不滿和反對。

2. 基於共同的利益

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戰略樞紐位置,是從東北亞到東南亞,以及連通大洋洲的重要中繼點。

如果台灣淪陷,首先威脅的是日本,其次威脅的是美國,而澳大利亞連通東北亞的日韓,以及連通夏威夷的海上航線,也可能被切斷。一旦台海局勢失控,不但殃及區域和平,甚至破壞全球戰略平衡。

3. 基於中共的高壓

蔡英文政府在兩岸議題上的優先選擇是「維持現狀」。但是,中共一直以反對「台獨」為藉口,單方面升級台海緊張局勢,各方面打壓台灣。近期更是達到四十年多來最嚴重的程度。

王友群表示,台海本應是一片和平寧靜之海,但由於中共極富冒犯性的行為,才招致周邊國家以至於世界各國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台海,關注台海和平。一旦台海局勢失控,很可能殃及區域和平,甚至破壞全球戰略平衡。

現在國際上的聯盟對抗中共,包括隱瞞疫情的追責、新疆人權問題、對法輪功等信仰團體的迫害、對香港自由的侵蝕,中共與各國的關係降到冰點。與此同時,中共還派出戰狼外交官到處撕咬。放眼全球,中共全世界沒有一個真朋友。

進入2021年,中共的內外危機,達到百年來的一個臨界點。在外部麻煩不斷的情況下,國內各種極端事件頻繁上演。

中共或許想過在台海冒險,趁亂統一台灣。但是,國際上的制約力量,正全方位向中共合圍。國際領導人對台海問題的共同聲明,是對台灣的支持,也是對中共的警告:不要在台海輕舉妄動。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