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競標泡湯!太平洋海底電纜項目敏感 美國告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華為低價競標太平洋海底電纜項目美國發出警告稱可能帶來安全威脅。目前該項目已被擱淺。

兩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太平洋海底通信電纜項目沒有選出合同承包商。此前,與該項目有關的三個太平洋島國政府聽取了美國發出的中國華為公司參與這一項目構成安全威脅的警告。

太平洋海底光纜建設是由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支持的價值7260萬美元的項目,旨在建造比衛星具有更大數據容量的海底基礎設施,來改善太平洋島國之間的通信系統。

招標後,華為旗下子公司華為海洋網絡與法國阿爾卡特海底網絡公司(ASN)和日本電氣(NEC)分別提交了標書參與投標。消息人士稱,華為的競標價格要比另外兩個競爭對手的低20%以上,但也引發了安全擔憂。

觀察者網報導,華為海洋網絡是華為與全球海事系統有限公司聯合成立的合資公司,去年11月從華為公司中剝離出來,更名為華海通信,由亨通集團在去年上半年完成對其81%的股權收購。

但脫離華為旗下的華海通信,並未能消除華為色彩的疑慮。

兩名直接了解招標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由於華海通信的投標在這些島國引發了安全方面的擔憂,該項目陷入了僵局。這個項目計劃連接一條通往關島的敏感電纜,加劇了這些安全擔憂。關島是美國領地,擁有大量軍事資產。

在去年的招標過程中,華盛頓在一份發給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外交照會中詳細說明了美方的擔憂。

這份外交照會說,中國的公司構成了安全威脅,因為它們被要求與北京的情報和安全部門合作。中國否認這一說法。

「鑑於沒有切實可行的辦法將華為排除競標之外,所有三份投標都被視為不合規,」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

世界銀行表示,「由於對招標文件的要求沒有做出回應,招標程序在沒有中標的情況下結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