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港官員僅剩1人!朝野譴責中共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港府從2018年7月開始,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拒發簽證,導致台灣駐港代表無法到任,目前僅剩一名工作簽證7月底才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台灣朝野紛紛譴責中共政治施壓。

台灣駐香港辦事處7名官員拒簽署中共的「一中承諾書」,在港府拒發簽證下,20日中午提前搭機返台,陸委會在臉書曝光照片,並寫下,「忍辱負重不受威逼」,希望國人支持,做台灣後盾,底下湧入打氣留言。朝野也譴責中共政治打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港府這樣子的做法,對於台港關係還有兩岸關係,基本上是一個負面影響,我們非常地不樂見。也會影響到,國人對於未來台港關係,還有兩岸關係的擔憂。繼續下去的話,我們也擔心,台港之間、兩岸之間,幾乎是沒有互信,也沒有任何的溝通跟互動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我們覺得非常的遺憾,我們跟香港的人民,跟澳門的人民都希望能夠和平相處,大家可以仍然按照原來的辦事處雙方的這個規定,來做文書認證等等的往來,不希望有造成這樣的狀況,也非常遺憾的,港版國安法其實就是一中的原則,那當然台灣的政府不會承認,一中原則的。」

港人在台團體「香港邊城青年」發聲明指出,中共和港府聯手以粗暴的政治打壓,妄顧港台人民的權益,對港府此舉表示不恥及譴責;台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發聲明提出三點呼籲,應檢討修正港資來台相關規範,防堵「假港資,真中資」奪得國家重要產業的經營權。呼籲盡速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及政府應接洽並公開呼籲各國駐港領事館,提供留港台灣公民必要協助。

陸委會2018年宣布的新任駐港代表盧長水因拒絕簽署「一中承諾書」,至今無法履新;2019年奉調出任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的陸委會專委張多馬,也遲遲未獲澳門當局發給工作簽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姚瀚宇台灣台北、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