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社內部信件:25日決定是否停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在經歷了來自中共和港府的一連串打擊後,香港《蘋果日報》即將因缺乏資金運營而停業,本月26日恐將是該報的最後見報日期。目前,該報社的員工已收到內部的相關通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一(21日),香港《蘋果日報》的母公司壹傳媒的董事局開會並作出決定,將致函香港保安局,申請部份解凍近日被警方宣布凍結的資產,以免因無法在月底支付員工薪金而違法。本週五,董事會將再次開會。屆時如果保安局仍未同意解凍資金,那麼蘋果日報社將停止運作。

目前,《蘋果日報》的員工已接到一份內部信件。信中告知員工們,如果公司資產不能及時獲得解封,報社將因欠缺資金營運而被迫停業。預計在週五出版最後一期報紙,週六為最後見報日;網上的新聞報導則以週五晚上11時59分為「死線」(最後期限)。

《蘋果》管理層還在信中向員工表示,希望大家堅持到最後,「但風險難測,大家去留,自行決定。」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香港《蘋果日報》的這份內部信件中明確提到,經報社副社長陳沛敏同意,如果有員工決定立刻辭職,可以立即生效,但必須在週一傍晚5時前口頭通知報社並提交辭職信。正在放假或在海外工作的員工,則可先以簡訊將辭職決定通知公司,之後再補上辭職信。

信中還表示,如果是公司決定報社25日關門並遣散員工,可能會補發1個月薪水(這一點無法確保);如果是正常辭職,則以6月的工資為準。

曾經在《蘋果日報》任職近20年的李月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僅僅是1800萬港元的資金被凍結,理論上《蘋果日報》仍可繼續運作和支付薪酬,但實際上銀行方面已感受到「無形」的壓力,在相關公司的資金上不敢有任何動作,看來港府是要逼使該媒體停運。

李月華進一步指出,現在相關的案件尚未開始審訊,理論上嫌疑人仍然是「假定無罪」的,要經審訊後證據確鑿才能被法庭定罪。而直到現在港府都未曾對外公布任何檢控證據,所謂國安法的「紅線」也很模糊,案件尚未審理《蘋果日報》便被逼停運,這樣的先例一開,將來其它新聞媒體恐怕亦難以獨善其身。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