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世界也許從來不需要用眼睛去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這個世界真的是我們眼中看到的樣子嗎?黑夜深處,你是否也曾懷疑過它呢?人海茫茫,你是否有那恍惚的一瞬間,覺得眼前的場景在遙遠的記憶中曾經經歷過。中國人曾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但是眼睛真的就這麼萬能嗎?它所帶來的信息就真的那麼準確嗎?

我們之所以能看見世界的五彩斑斕,都是源自於物質對於光的反射以及我們大腦的獨立作用。

當陽光普照大地時,一部分光轉化成熱能,沒有被吸收的部分則被物體吸收。物體本身是沒有任何顏色的,但是由於內部結構的不同,不同的物體可以吸收某個特定波段的波長,然後反射其它的波長,就是我們看見的物體的顏色。

人體眼角膜中含有大量的視覺細胞,能夠讓大腦產生色覺,每個細胞中含有視色素,不同種類的視色素能夠吸收不同波段的波長。人類的視網膜擁有紅綠藍三種視覺細胞,又稱三元素視覺細胞。這些視覺細胞接受到了光的刺激,將光能轉化成神經衝動,最終在大腦內部反映出五彩斑斕的世界。所以本質上,顏色其實是人腦自動產生的。

同時,人腦對於顏色的感知與其它動物也不相同,貓的腦部視覺細胞只能夠感知藍色和綠色,而很多鳥類除了含有三元素視覺細胞,還擁有感知紫外線的視覺細胞,所以在它們的眼裡,世界比我們看見的要絢麗很多。這大約也能解釋,每當有大規模、具有破壞性的自然災害來臨前,很多動物都能提前的作出反應。

同一個世界,卻是完全不同的展現,準確的說,眼睛只起到了一種工具的作用,真正感知色彩以及成像都是在大腦內部完成的。所以很多時候,不用眼睛也能「看」見世界。瞎眼婆婆芭芭萬加12歲失明,雙眼完全被封起,但是世界的「另一維度」曾真實展現在她的腦中,讓她在一片漆黑中精準的預言了『911』事件、庫斯科號潛艇沉沒甚至是當下人類經歷的病毒折磨。

所以最準確的概括就是耳聽為虛,眼見更不為實。很多人認為真實的世界就是他們眼中的樣子,但是真相卻是真實的世界也許從來都不能甚至不需要用眼睛去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