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放行政執法權至鄉鎮街道 網憂文革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今年以來,中共各地政府陸續推行將所謂「行政執法權」下放鄉鎮街道。有學者認為此舉或旨在加強社會控制,擔憂中國踐踏人權的情況會更嚴重。一些網民認為,這可能導致中國重返基層「任意執法」的文革時期。

7月11日,黨媒新華社刊發了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於4月28日發出的《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其中要求:「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賦予鄉鎮綜合管理權、統籌協調權和應急處置權,強化其對涉及本區域重大決策、重大規劃、重大項目的參與權和建議權。」

《意見》還特別提到「賦予鄉鎮(街道)行政執法權,集成現有執法力量和資源」等。

所謂「行政執法權」下放,就是將原來由區縣一級各個行政部門行使的執法權移交給鄉鎮街道的基層政府。

翻查公開報導,早在4月開始,就已有多個地方政府陸續推動將行政執法權下放,有地方下放權力達300餘項。

山西太原學者張崑崙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今年1月就已出台與行政執法權下放配套的法律《行政處罰法》,可見政府正在強化對社會的管理模式,權力下放的目的就是調動底層官員的積極主動性,以維護中共政權,說白了就是把踐踏人權、踐踏法治的權力下放。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表示,通過所謂權力下放,截留上訪人員和迫害宗教信仰等權力可能將直接落實到第一線。

海外社交媒體上,有網民將此舉稱為「文革重演」,擔憂底層官員不受約束的權力濫用會令人性的醜惡發揮到極致,文革時期的悲劇將再次上演。

還有一部份網友猜測,中共政府的財政越來越緊張,首先衝擊的將是基層官員的工資待遇,當局將行政執法權下放,可能是希望基層政府通過濫罰款來解決自身的財政問題。

據公開報導,下放權力中多數涉及「行政處罰權」,比如北京將原屬城管執法部門行使的21項職權下放街道,其中涉及18項處罰權。山西省原平市鄉鎮街道新「接收」的22項行政執法權清單中,有10項列明涉及罰款。

近年來,中共當局多次喊話政府部門「過緊日子」,已有許多貧困地區的基層政府開始拖欠工資。日前又傳多省份開始停發甚至清退公務員獎金或績效,連經濟發達的廣東省和上海市都未能倖免。

當局把行政執法權下放,不論出於何種原因,但其結局都不被看好。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權力下放到基層,更容易引起官民衝突,未來引發的問題將更為嚴重。

楊海英表示,鄉鎮機關根本沒有執法的能力和人才。當局把責任推給第一線,如果做得好,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如果做得不好,可能會引起大的動亂。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