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為星塵 緣起緣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宇宙裡的元素之間有著某種非常微妙的聯繫,不管是地球與太陽之間,星系與星系之間,還是你我本身,萬事萬物的組成元素都存在著某種不可分割的藕絲。

這個宇宙中的事件是恆心爆發的產物,由於星雲中溫度密度的不平衡,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星雲開始聚集在一起,隨著壓力溫度的不斷上升,星雲最內部開始發生核聚變,年輕的恆星誕生了。

恆星誕生是一件精采的事情,他不單單是向外界提供光和熱,更是創造了組成我們所見的萬物和各種生命元素。他依靠內部的聚變,將氫聚變成了氦,這也是咱們的太陽每日的工作。但是世界太豐富,只有氫和氦是遠遠不夠的。

如今的太陽依舊生命力旺盛,但是它也難逃宇宙生、老、病、死、成、住、壞、滅的定律,當氫消耗殆盡後,核聚變產生的向外推力再也抵擋不了強大的萬有引力了,太陽最終會向內坍塌,溫度壓力極具上升,聚變成碳氧分子,最終坍塌成為金屬元素,引發宇宙的超新星爆炸,至此,我們萬花筒般的世界的基本組成物質一定俱全。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包括我們每個個體在內的萬事萬物全部是宇宙的星塵,不同恆星爆炸的殘骸被宇宙更高層次的理聚集到了一起,在貌似一堆恆星產生的「核廢料」裡拼湊了一切都剛剛好的世界。

恆星的死亡是一個悲壯的篇章,也正是因為它們一步步走向生命的盡頭,才賦予了我們生命的意義,恆星的死亡是創造新生的過程。幾十光年範圍內的噴射,將各種重金屬和其他孕育生命的物質拋灑在燦爛的星雲之中,成為下一代恆星和行星的基礎材料,那裡是未來另一番生命精采一生的搖籃。

所以,萬物間都存在著微妙的聯繫,也許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緣分」,所以珍惜我們身邊的人和物,緣起緣落,終也逃不過宇宙的法力。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