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疫情嚴峻 曼谷爆示威 警動用水砲催淚彈驅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8日訊】泰國近期疫情嚴峻,從每天新增千例到超過萬例,民眾對政府的憤怒與日俱增,今天(18日)民眾聚集在曼谷,在同時紀念民主運動爆發1週年之際,也舉行示威活動。群眾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警方則動用水砲、催淚彈試圖驅散。

泰國由於中共病毒Alpha與Delta變異株造成的疫情升溫,自4月爆發至今越趨嚴峻,17日新增1萬82起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案例,141人死亡,單日確診人數以及死亡人數都創下新高。截至17日,泰國累計確診39萬1989人,其中3240人死亡。

由於單日確診人數不斷創新高,為醫院帶來沉重壓力,加上政府採購疫苗進度緩慢,導致死亡人數增加。引來各方批評,日益嚴格的限制措施更對老百姓造成嚴重衝擊。

2021年7月18日,在曼谷,支持民主的抗議者向政府大樓遊行,要求泰國總理帕拉育辭職。(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天,示威民眾無視5人以上集會禁令,在曼谷民主紀念碑的十字路口附近堆放塗有紅色油漆的假屍袋,之後前往總理府(Government House)抗議。(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一名示威活動主辦人高喊:「就算我們待在家裡,還是會死於COVID-19,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站出來!」他提出3大訴求,包括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無條件辭職;刪減王室及軍方預算,投入抗疫工作;以及引進mRNA(messenger 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高消費夜店爆發感染

中央社報導,泰國這波疫情來勢洶洶,一般認為這波的爆發點是曼谷知名高級夜店的群聚感染,這個夜店以高消費出名,是許多名人愛去休閒的地方,就在疫情尚未緩解時,夜店爆發感染,讓泰國民眾對這些有權勢的階層萌生諸多不滿。

因中共病毒雙變異株的肆虐更加重了疫情發展,即使政府祭出各種封鎖措施,確診人數仍快速增加,尤其是大曼谷地區病床數嚴重不足,期間還不斷傳出民眾因等不到病床而病逝家中、甚至自殺的消息,另有寺廟因火葬場來不及處理而發生廟內停滿遺體的情況。

而社群媒體一張張民眾漏夜排隊甚至淋雨只為了有限的免費篩檢名額,更讓民眾質疑政府應對疫情能力。

對科興疫苗效力存疑

緊接著的疫苗施打計劃似乎也沒有如政府預期的順利,儘管泰國的暹羅生物科技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aca)簽約,授權暹羅生物科技(Siam Bioscience)在泰國製造AZ疫苗,但AZ疫苗交貨速度不如預期,泰國持續購買中國製的科興疫苗(Sinovac)。

但泰國人對科興疫苗的效力存疑,不斷傳出施打2劑科興疫苗的前線醫護人員確診消息,泰國政府7月中統計,在完成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67萬7348名醫護人員中,有618人感染中共病毒疾病,其中1名護理師病故,還有1人情況危急,讓泰國政府緊急宣布要讓醫護人員打第三劑疫苗來補強。

就在每日新增病例越來越高的狀況下,泰國政府為拯救經濟,7月1日起啟動普吉沙盒計劃(Phuket Sandbox)。但當天確診病例再度攀上新高,單日新增飆破5000例,死亡人數更是節節攀升,而一張在社群媒體上瘋傳官員們在普吉島海邊吃飯的照片,更讓泰國人有強烈的相對剝奪感。

泰國6月7日啟動全國大規模疫苗施打計劃,曼谷卻傳出多家醫院疫苗不夠而必須延後民眾接種時間,導致民怨四起。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6月15日曾對此表示歉意,願意負起全部責任。

帕拉育在2019年選舉後持續掌權,但反對派政治人物則不斷遭受打擊。至2020年中,在香港人的啟發之下,心懷不滿的民眾發起民主運動。1年前的此時,數千人聚集在民主紀念碑前,要求帕拉育辭職、修訂憲法,同時改革泰國長久以來不可動搖的君主制。

隨著Covid-19迅速削弱泰國經濟,政府在大流行期間應對失當,也成為民眾的一大關鍵改革訴求。

2021年7月18日,在曼谷,一名示威者扔回一個催淚彈。(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8日,在泰國曼谷,防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抗議者。(Sirachai Arunrugstichai/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8日,在泰國曼谷,一名戴著簡易保護頭盔的抗議者從催淚瓦斯中走了出來。(Sirachai Arunrugstichai/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