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中聯辦人事異動 羅永綱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港澳中聯辦出現高層人事調整,福建省常務副省長鄭新聰已經抵達澳門任中聯辦副主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將赴香港任中聯辦副主任。

港媒星島日報報導,消息人士稱,羅永綱此次轉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可能分管政法工作,包括聯繫香港紀律部隊、駐港國安公署等。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鄭新聰已經離開福州,「到澳門工作了」。而这项人事调整将于近日公布。

资料显示,今年57岁的郑新聪,福建仙游人。他过去都在福建工作,曾任省经贸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并分别在2011年以及2013年任宁德市长、泉州市长。

2015年,郑新聪任泉州市委书记,并在2017年兼任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隔年,他升任福建省副省长,但一年后卸下这项职务,出任省委常委、秘书长。今年4月,他再度任副省长。

55歲的羅永綱,長期在內蒙工作,曾任鄂爾多斯政法委書記、自治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通遼市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政法委書記,2019年4月,罗永纲调任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半年後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

目前香港中聯辦有7名副主任,剛剛被美國制裁。美東時間7月16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7名副主任,包括: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尹宗華。

OFAC在公告中表示,将上述7人列入《特别指定国民和被封锁人员名单》(SDN),并根据《香港自治法案》进行制裁。美国财政部于去年8月首次引用《香港自治法案》,制裁11名中港官员时,包括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这意味香港中联办9名高职中,有8人被制裁。

被列入SDN名单的个人将面临的制裁包括:禁止提供特定服务;禁止投资、支付和资本流动;禁止为目标实体集资;封锁(冻结)个人或实体的任何资金或其它资产;禁止美国人与其交易;禁止入境。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指导性文件,任何由一个或多个受制裁实体(联合)直接或间接持有总计50%或以上财产或财产权益的实体,均应被视为受制裁实体,无论其是否被纳入SDN名单。

美國公布上述制裁的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批評中港當局系統性破壞香港民主,並例舉了「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以來,中港當局對港人的脅迫、逮捕,以及肆無忌憚地侵犯新聞自由。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過去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和香港官員系統地破壞香港的民主制度,推遲選舉,取消民選議員任職資格,並強迫官員宣誓效忠以保住工作。」

布林肯譴責香港當局發起一場具有政治動機且持續地反對新聞自由的運動,他舉了《蘋果日報》被強迫關閉,以及其創始人黎智英被監禁的例子。

他還批評中共違背諾言,「北京已經削弱了香港負責任、透明治理和尊重個人自由的聲譽,並違背了保持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他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