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庫泄洪無預警 市民實拍路上水位突然暴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河南鄭州因暴雨引發慘烈災情,根據中共官方文件顯示,鄭州附近的常莊水庫當天泄洪14小時卻沒有預警,深夜才發出通報,有市民實拍鄭州市中心在半個小時內水位突然異常暴漲。外界質疑這場洪災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官方「鄭州發布」21日凌晨發布的通知,鄭州附近的常莊水庫於20日上午10:30分開始泄洪。泄洪持續14個小時沒有發布預警,直到深夜才通報。

(網絡截圖)

另外,據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7月20日發出的《明電傳真》顯示,指常莊水庫壩正在泄洪,通知群眾緊急轉移,但卻沒有註明通知時間。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據瞭解,常莊水庫距鄭州市西四環路僅2公里,距離市中心約6公里。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一位工作人員對媒體記者說,水庫若出事會淹了鄭州。

(網絡截圖)

民眾強烈質疑鄭州此次發生的慘烈災情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網上傳出鄭州網民實拍的視頻顯示,在短短約半小時內,鄭州市中心整條馬路突然間被洪水淹沒,證明洪水不是由於下雨造成的,而是因為有突如其來的洪水侵襲。

視頻畫面顯示,20日下午13:40分,鄭州市中心雨勢雖大,但路面上沒有什麼積水,車輛行駛正常。

14:20分,路上突然出現很高的積水,有公交車失靈。

15:20分,市中心已成汪洋,車輛全部被淹、失靈,漂浮在水中。

17:30分,地下車道被水灌滿,水位和路面持平,護欄幾乎被淹沒。此時全城都泡在水中,路上有人被激流沖走。

18時,洪水倒灌入地鐵,民眾不斷在網上求救。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地鐵裡的水位已經達到人的胸口部位。

網上傳出的大量視頻顯示,20日當天,在鄭州地鐵站有多名年輕女子遇難,屍體躺在地鐵站台上,車廂裡也有年輕人的屍體,還有人正在進行搶救。

鄭州街道上洪水洶湧,不斷有人被洪水沖走。一名女子在街邊實拍到一位父親和孩子被洪水沖走,這位父親顧不上自己仍拚命想抓住孩子,父子二人瞬間被洪水衝走,生死未卜。

拍攝的女子驚呼「啊呀、呀呀、人沖跑了,抓住東西(喊叫水中父子),啊呀,一個父親,一個小孩子,啊呀,小孩沖跑了。」

關注災情的鄭州時事評論人士唐先生批評當地政府,從水庫泄洪時間到居民被水淹,一直在試圖隱瞞。作為一個政府,應該很早就知道有暴雨,為什麼不停運一些公共交通,為什麼不早做沙袋防汛。

他對自由亞洲說,這些「(官員)怕丟了烏紗帽,開始隱瞞數據,隱瞞受災情況。」

河南省水利廳21日凌晨發文稱,河南此次降雨量「超5000年一遇」。但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反駁說,「千年一遇」的說法不嚴謹,「在我們沒有得到可靠的、長時效的記錄之前,很難去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的問題。」

時評人士唐靖遠表示,中共官方拚命誇大這次暴雨的規模,其用意不過是為了推卸人禍責任,甩鍋給老天爺而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