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擬在日本建晶圓廠 最快2023年月產4萬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台積電本季董事會決定,計劃在日本興建首座晶圓廠,預計2023年開始量產。

《日本亞洲評論》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台積電計劃在日本西部九州熊本設立晶圓工廠,這座工廠將分兩期,一旦兩期工廠全部投產,每月將能以28納米技術生產約4萬片晶圓。

報導稱,採用28納米製程,原因是可生產廣泛用於多種類型晶片,包含車用晶片和消費電子產品的相機圖像感測器和微控制器等產品。

建立工廠的初步計劃是,建造一座12英寸晶圓廠,製程方面能夠在不同的節點技術之間轉換,包括28納米和16納米的生產技術。如果真的完成該晶圓廠的興建,那麼該晶圓廠將是台積電在日本第一家晶片製造工廠。

台積電日本新建晶圓廠所在地將接近最大客戶SONY,將幫助SONY生產市佔第一的圖像感測器。台積電對與SONY合作持開放態度,使SONY與日本政府談判有更多發言權。消息人士強調,台積電的決定仍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日本政府支持度,以及當地供應商對建設晶圓廠相關基礎設施和發展供應鏈的承諾等。對此,SONY拒絕評論。

台積電重申,該公司7月15日已向投資人表示,正就在日本興建晶圓廠進行盡職調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是否在日本設立工廠的決定取決於客戶需求、營運效率和成本經濟。

當前,全球半導體產業面臨「缺芯」狀態,為提高產能,台積電也宣布了在美國建設新晶圓廠的計劃。

目前,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12英寸晶圓廠,以提升在美業務,目前按照計劃,進度良好。首批美國聘僱員工正在進行5納米技術培訓。

美國亞利桑那晶圓廠已經動工,計劃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第一期廠房預計2024年第一季開始以5納米製程生產每月2萬片晶圓。由於客戶歡迎台積電在美國建置產能,大力支持並給予業務承諾,不排除第二期廠房擴建可能性,以滿足客戶強烈需求。

台積電若決定在熊本興建晶圓廠,投資仍可能遠小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120億美元。相較熊本晶圓廠預計採用28納米成熟製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則使用先進5納米製程。以2020年台積電營收分析,美國客戶訂單佔營收60%以上,日本客戶佔不到5%。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