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掃過台灣帶來雨勢 直撲長江口 上海壓力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4日訊】中颱「烟花」今晨約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從衛星雲圖顯示「烟花」颱風眼直徑約110公里,為「大眼颱」。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今(24日)晨降下大雨。;25日將前進至浙江海面,因其導引氣流減弱,移速減慢,威脅或增強。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中度颱風烟花今天(24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6.2度,東經124.7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及大雨特報,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地區及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以北地區及南投、雲林、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大豪雨地區為桃園市、新竹縣。

中央氣象局表示,預計烟花今天將通過台灣北部海面,下半天颱風遠離朝浙江沿海一帶前進,台灣雨勢將漸趨緩。

颱風烟花暴風圈逐漸進入台灣北部海面,中央氣象局24日針對桃園市、新竹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23日表示,衛星雲圖顯示,「烟花」颱風眼直徑約110公里,為「大眼颱」。25日前進至浙江海面,當晚再從杭州灣附近進入大陸後,其導引氣流減弱,移速減慢,將在華南打轉。雖對台已無直接影響,但引導西南氣流呈現行星尺度(季風長達6000公里以上)的變化,持續至8月2日型態仍未改變。

他說,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迎風面西南部逐日皆有強對流發展的潛勢,並將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絕不可小覷。

氣象專家彭啟明則在臉書po文感歎,「如果看到烟花的結構,真是一個「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教科書上的經典颱風,又圓結構又好。對我們來說,要說很感恩,沒來台灣真好。」

彭啟明今天再發文表示,烟花逐步脫離(台灣)近海,正往浙江中!長江口位於颱風?環流雲帶直撲,上海的壓力會很大!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發文稱,明天(25日)開始,烟花颱風將衝擊中國華東。因烟花颱風處於季風低壓內,又有季風的濕暖氣流支持,接近大陸沿海時移動速度又會減慢,威脅很大。

「烟花」預計將於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環一帶沿海登陸,給浙江和上海等地帶來極端強降雨。適逢天文大潮,浙江省決定今天中午將防颱應急響應提升至2級。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