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澤艷麗重達100磅 罕見月魚擱淺美國海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近日,一條外型鮮艷多彩、極為罕見的巨大「月亮魚」(opah)被沖上美國俄勒岡州(Oregon)北部海岸擱淺死亡。科學家對這起棲息深海的月魚擱淺事件感到相當驚奇,也深感困惑,將展開調查。

月亮魚也被稱為月魚。有民眾7月14日發現這條月亮魚擱淺在俄勒岡州的日落海灘(Sunset Beach),它的長度達3.5英尺(約1.1公尺)、重達100磅(約45公斤),全身又大又圓,而且色彩相當鮮艷,身上有銀灰色和亮橙色的鱗片,全身散布著白色斑點,眼睛還鑲著一圈金邊。(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美國俄勒岡州海濱水族館(Seaside Aquarium)接獲民眾報案,研究人員前往現場查看發現,這條月魚的外觀、色澤都保存良好,推測死亡時間不是很長,估計牠是被海浪沖上岸的。

這次是當地首次有月魚出現,因此引發研究人員的高度關注。海濱水族館專家蒂芙尼.布斯(Tiffany Boothe)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在當地看到有月魚,因此感到相當驚奇。(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表示,月魚一般棲息在海洋的深處,鮮為人所見,因此對該物種知之甚少。該物種通常生活在溫帶和熱帶水域。

NOAA漁業研究生物學家海蒂·杜瓦(Heidi Dewar)表示,體型巨大的月魚擱淺是不尋常的事件,他懷疑氣候變化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隨著海洋溫度的升高,我們看到部分海洋生物逐漸向北移動。

不過她也說,目前並沒有無足夠證據可以說明導致月魚擱淺的原因。

目前這隻擱淺的月魚已被冷凍放置在海濱水族館,預計年底將與哥倫比亞河海事博物館(Columbia River Maritime Museum)研究員共同進行解剖研究。

月魚又被稱為月亮魚,其體表及鰓部擁有特殊的血管系統,以回收體熱能,並藉由不斷拍打的胸鰭發熱,是世界上第一種被證實的溫血魚類。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