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災王宗店村23人死亡 外界質疑遇難人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7月20日河南的大洪災,外界猜疑中共到底隱瞞了多少遇難人數。日前當局將死亡人數調升到302人,依然備受質疑。大紀元消息指,僅鄭州滎陽市一個村莊就有至少23人死亡或失蹤,但有村民表示,找到失蹤者遺體的死亡證明,需寫「因病死亡」。

據大紀元8月2日報導,鄭州市下轄的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是一個有407戶人家的村莊,在這次洪災中至少有23人被倒塌房屋掩埋或被洪水沖走,目前仍有7人下落不明。

村民王先生受訪時表示,他四叔與三叔的家人都被沖走了,共有7人遇難,目前只找到5人的遺體。

王先生表示,7月20日下午,洪水突然下來衝毀了房屋,沖走了很多人,不是雨水慢慢漲起來的樣子,肯定是堤壩塌了,但事前官方沒有發出任何要求撤離的通知。洪水下來後,村民只能依靠自救,並自行到廢墟中和下游去尋找親人或遺體。政府部門直到10天後才派人來幫助搜尋。

王先生說,「7月30日省委書記下來,他們下來的時候部隊也下來了,聽說下來一個營,又搭帳篷,又是找人,等省政府的人一撤,部隊的人也跟著走了,帳篷都撤了。」

7月20日,河南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洪水沖垮房屋,407戶的村子至少23人被倒塌房屋掩埋或被洪水沖走,至今仍有7人屍體未尋獲。(受訪者提供/大紀元)

洪災發生後,村民們不斷地在社交媒體和朋友圈發訊息求救,但無人回應。王先生說,「我們這也是被政府忽視了的一個村莊」,後期信息網絡傳開了,政府才過來救人。

另一名村民陳女士說:「政府的救助物資我們沒有看到,據說是因為我們村裡在網上發布資訊,求助資訊太多,鄉政府不允許給我們村裡發物資,說是我們村裡不需要。」

陳女士還說,「災後重建沒有人跟我們說過這個問題,賠償問題也沒有人提過。現在有的人還沒有找回來,找到的人要火化要開死亡證明,死亡證明竟然開因病死亡,要不然不給開。」

陳女士還強調,當地媒體報導此事後,新聞很快就被撤了,「我們村很多人被威脅過不能說太多,所以我們只能網上說說」。

在此之前,也有疑似已經被刪的大陸媒體報導,曾詳細描述了王宗店村的災情。報導說,洪水過後當地政府不但不組織救援,村幹部還以「安全」為由,阻止逃出來的村民們回村尋找失聯的親人。村民們只好繞過官方,自行到周邊搜尋。

滎陽是鄭州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據公開資料,滎陽市轄2個街道、9個鎮、3個鄉,2019年總人口67萬。

而據鄭州官方8月2日通報,滎陽市「共有58人遇難」。

鄭州官方稱,截至8月1日,全市總共遇難292人,失蹤47人。其中,因洪水、泥石流導致189人遇難;因房屋倒塌導致54人遇難;因地下室、車庫、地下管網等地下空間溺亡39人,包括地鐵5號線14人遇難,京廣路隧道6人遇難;另有其他遇難者10人。縣(區)方面,鞏義市遇難64人、滎陽市58人、新密市46人、登封市12人、新鄭市2人,上街區2人,中牟市0人,共遇難184人。市內5區和4個開發區共遇難108人。

此前官方只稱河南死亡99人,這次突然大幅調升數字,雖然令部分大陸網友感到「震驚」,但很多網友依然質疑鄭州官方瞞報災情。

而比鄭州遇難數字更令人懷疑的是,河南官方8月2日通報,全省共有302人遇難,50人失蹤。也就是說,除了鄭州市之外,包括災情嚴重的新鄉市、鶴壁市、安陽市等其它災區,只有10人死亡,3人失蹤。

官方稱,這13名死亡或失蹤者分別是:新鄉市遇難7人,失蹤3人;平頂山市遇難2人;漯河市遇難1人。

根據大陸眾多自媒體傳出的消息,新鄉市等多個嚴重災區曾經一片汪洋,而且農村地區突然洩洪、決堤、炸堤的情況頻發,死傷情況相當嚴重,有的一個村莊就被衝走30多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