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政策反覆 習中央決策混亂

習近平近年來的政策混亂無序,甚至讓人感到錯愕。監管部門對科技巨頭教育產業大打出手,事後又出面安撫市場。官媒隨意點評企業,導致多個行業股價大跌,市場風聲鶴唳。官媒還罕見地出現互相打架。雄安新區本是習近平的千年大計,為何突然降格?驅逐「低端人口」,整治「開牆打洞」,猶歷歷在目,北京地鐵小店又開始運營了。這一切,凸顯了中共近年政策的混亂。

7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開經濟會議,事後發出通稿,有一句話含蓄點出了當前困局,它說:「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

裡面三層意思,都是不利的消息:疫情持續演變惡化,國際環境更加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仍然不穩固。所以這個環境對執政者來說,幾乎成了「亂世」。我們再來看習近平進退兩難的政策抉擇。

中共監管風暴 進退兩難
首先是7月2日開始,中共網信辦以國家安全為由,審查到美國上市的滴滴出行,勒令其APP全面下架。之後多個部門聯合進駐,滴滴股價直降,甚至傳出要退市的消息。

上週末,中共出台「雙減政策」,嚴厲整頓教育培訓行業,同樣讓投資者措手不及,導致在美港上市的中概股股價一跌再跌。

本來美國監管部門就一直對中概股的風險心存疑慮,美國也有人喊金融脫鉤,中共打擊科技巨頭教育產業,恰恰給美國遞刀子。

7月底,傳出美國證監會(SEC)停止中國公司在美首次公開募股。美國證監會主席事後澄清,不是停止,是必須進一步加強信息和風險披露。

新華社7月28日深夜發文,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沒有改變」。

同一天,中共證券監管機構召集主要投資銀行的高管開會,包括華爾街巨頭,試圖安撫市場。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會上對國際企業說,針對教育科技企業的行動只是孤例!可誰會相信呢?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監管機構「沒料到這項政策會對投資者情緒產生如此大的影響,並迫切希望傳遞出一切正常的信息⋯⋯但所有人都覺得打擊力度過大,監管邊界缺失。投資者將不得不重新評估中國未來的風險」。

這等於變相認錯,中共出台政策沒有準備好它的風險和善後措施。

市場風聲鶴唳 官媒互相指責
中共高層這種決策混亂,導致官媒出現罕見的互相指責。

8月5日,深圳市委管轄的《深圳商報》發表一篇文章,標題就是「謹防媒體干擾股市」。文章說:「近日,股市出現一種不正常現象。一些媒體對上市公司、板塊指名道姓,說三道四,導致相關板塊和上市公司股價急轉直下,甚至跌停。而一些吃瓜網民也一窩蜂式加入網上「批鬥」,首當其衝的是遊戲行業、白酒行業、電子菸企業、『增高針』企業,幾乎形成了一種輿論綁架。在「群情激憤」的情況下,股價狂瀉,投資者直喊傷不起。」

文章最後呼籲,「謹防媒體干擾股市。」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針對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說的。

《經濟參考報》3日發布《「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的長文,狠批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並點名總部位於深圳的騰訊公司及旗下遊戲「王者榮耀」,導致騰訊、網易等遊戲巨頭股價當日暴跌10%。

8月5日,《人民日報》旗下的《證券時報》補上一刀,說要讓網遊公司「多繳稅」,令騰訊等網遊公司股價再度暴跌。

而《深圳商報》提到的電子菸企業和增高針企業,也是遭到新華社點名批評,導致相關企業股價重挫。8月4日,新華社發了《警惕電子菸流向未成年人》和《身高焦慮就打「增高針」?危險!》兩篇文章。8月5日,新華社發文稱,專家提醒警惕配方奶粉營銷影響母乳餵養,又導致蒙牛等奶業股應聲下跌。

《深圳商報》提到的白酒行業,指的是,8月4日,中國科技部在官網發出一篇《加拿大一項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飲酒有關》的文章。8月5日開盤,白酒板塊個股集體下跌,長春高新股價跌停。

所以,中共嚴厲控制媒體,也是一把雙刃劍。中共官方混亂不堪的監管措施,讓投資者無所適從,金融市場如驚弓之鳥。官方媒體隨便一篇文章,外界無法確定這是官媒自己說說,還是大整肅的開始。因為中共發起整人的運動和手段,往往是輿論先行。

政策反覆 「千年大計」突然降格
說起中共政策近年的這種反覆。還有幾個例子。河北雄安新區設立之初被中共提升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高度。然而僅僅4年後,「千年大計」不再提了,也不見任何重大進展。從官方報導看出,新區被大大降級了。

7月29日,新華社報導,河北省當日通過的《河北雄安新區條例》規定,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是河北省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該條例是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法規,將於9月1日起施行。這個報導一出,大家就知道了,雄安新區大大降格了。

2017年4月1日,中共黨媒大肆宣傳,要在河北設立國家級的雄安新區,設立副首都,把它和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相提並論,稱之為「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其中包藏了習近平要樹立自己政績,千古留名的雄心。

一夜之間,當地樓價從每平米4,000人民幣,狂飆到了4萬,直追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

然而,四年多來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未啟動,街道冷冷清清,外來人員紛紛撤離。

專家解讀,中央把這個「千年計劃」交給河北省,說明中國經濟困難,中央沒錢,索性就交給地方慢慢來吧。

德國水利專家王維洛當年就撰文說「雄安新區選址錯誤」,當地是華北平原最低窪的地方,不可能有大發展。近日的大洪水,導致鄭州淹水,估計也給習近平當頭棒喝。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於是又成了一個爛尾工程。

中共投入鉅資的芯片工程也是這樣,最後養肥了貪官。

中共諸事不順 混亂政策將越來越多
還有戰狼外交,引發中歐關係崩裂,美中關係惡化,一盤好棋被下壞了。於是習近平提出要宣傳可愛的中國形象。

最近東京奧運會,中共煽動民族主義和所謂的愛國,小粉紅對運動員實施無理性的謾罵和網絡暴力,場面失控。官媒又喊話了:網暴運動員和國貨,這算哪門子「愛國」?

7月25日,北京地鐵三處便利店試點開業 ,之後衝上了熱搜。地鐵商業在很多地方都是成熟的行業。北京在90年代,2000年左右都還有地鐵小店。曾幾何時,中共鼓勵下崗工人創業,很多失業者通過所謂的「開牆打洞」,開辦了小商店、酒吧或咖啡廳。

在2017年時,北京關閉一批小商店,整治「開牆打洞」,驅逐「低端人口」,引起輿論反彈。現在經濟不行了,小店又要回來了。

如今,變種病毒在中國肆虐,中美兩國在各個領域大打擂台,中國經濟的內外環境都在惡化。中共這種混亂和反覆的政策,估計還會越來越多地出現。

更多請看唐青看時事:
https://www.youtube.com/ — 連到唐青 YT 頻道
會員頻道: https://www.youlucky.biz/tangqing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