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月瘦25公斤 醫師這樣調出不易胖體質

文/李梅、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日本知名糖尿病、減重及漢方診療醫師工藤孝文曾因工作忙碌,無法好好用餐和運動,體重增加到92 公斤。後來,擅用自己的專長,僅10個月左右就降至67公斤。他向「Kampoful Life」健康情報網站指出,3種因素會造成肥胖體質,對症調理有助減肥,還可打造不易發胖的體質。

造成肥胖體質的3個因素

在忙碌生活中,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很難同時做到,容易一不小心就胖了起來。工藤孝文曾在急診醫院、區域核心醫院工作,因工作忙碌、壓力大,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飯、不能每天都運動鍛煉,一度胖到92公斤。

「一日三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對他是困難的事,因此,他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減肥方式。後來他以自己擅長的中醫治療手法,將自己從易胖體質變為不易增重的體質,僅花10個月左右的時間,體重降至67公斤並持續保持,未再復胖。

工藤孝文解釋,中醫擅長改善體質,而肥胖和體質有關。造成肥胖體質的主要因素有:壓力便秘和腸胃虛弱。

壓力:當身體持續承受高度壓力,自律神經會發生紊亂,連帶食欲中樞也無法正常運作,會導致飲食過量,形成「壓力型肥胖」。

便秘:當排泄能力下降,新陳代謝也會跟不上,多餘的脂肪和廢物容易堆積在體內。這類人通常有過度飲食傾向,造成「暴食型肥胖」。

腸胃虛弱:腸胃功能一旦變差,水分代謝跟著減慢,使多餘的水分留在體內,即是「水腫型肥胖」。這種體質的人,即使吃得不多也會發胖。

腸胃虛弱的人容易造成水腫型肥胖。(Shutterstock)

找出自己屬於哪一類肥胖 對症改善

不同類型的肥胖,各有適合的藥方。工藤孝文表示,肥胖是身體失去平衡的一種狀態,用中藥湯劑調養可將其矯正回正常狀態,有助於打造不易發胖的體質。

壓力型肥胖

這類人在感到壓力時容易過度飲食,且平時常為瑣事擔憂、焦慮、易怒。工藤孝文提醒,生活節奏容易紊亂的人更要小心因此發胖。

調養湯方:大柴胡湯。可促進氣血運行、穩定身心,調整紊亂的食慾及平衡代謝。對壓力引起的便秘也有療效。

暴食型肥胖

這類人往往一吃就吃過頭,容易有便秘、長痘痘、皮膚粗糙、腹脹、肚子不舒服等症狀。

調養湯方:防風通聖散。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水分代謝,改善全身循環和便秘,還有引導囤積的脂肪燃燒及抑制食欲的作用。

水腫型肥胖

會有四肢浮腫、疲倦、身體無力等症狀,這類型的人往往不善於運動,且喜歡吃清淡的食物。

調養湯方:防己黃耆湯。具益氣健脾功效,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多餘水分排出,進而改善水腫和肥胖。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