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接連遭圍剿 博士論文被檢舉抄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醫師張文宏頻上前線說明,獲得不少支持。然而他近期因「與病毒共存論」遭到反對者批判,15日又傳出博士論文遭檢舉涉抄襲,復旦大學已對此事展開調查。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自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由於時常在媒體與官方記者會露臉,對於疫情變化及艱澀醫學名詞講解清晰,不但使他在全中國享有知名度,也累積了不少支持者,更被冠上「網紅醫師」的稱號。

此外,過去一年他也多次獲得中國方頒發的獎項,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2020年最美教師」。

然而樹大招風,近期他因為發表「與病毒共存」說,接連遭到親官方人士圍剿,事件餘波盪漾,今天又傳出他的博士論文被指控抄襲。

根據復旦大學研究生院今天在官網發布消息,校方收到舉報,指張文宏的博士論文有部分問題,學校已啟動調查核實,調查結果將及時公布。

雖然復旦校方的公告並無直接點出被舉報的問題是「抄襲」,但是關於「張文宏博士論文抄襲」的話題今天已經在中國的網路社群中傳開。

不過輿論也並非一面倒,不少網友在微博的「復旦回應張文宏博士學位論文被舉報」相關話題中表示,「先扣帽子,再揪辮子。罪名先定好,證據慢慢找」、「網民連張醫師都要噴」、「舉報的人懷著什麼心態值得深究」,藉此聲援張文宏。

另有人扮起偵探,找出張文宏的博士論文以及發表於1998年據稱遭到抄襲的文章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張文宏發表於2000年的博士論文達95頁,大概7萬字,在論文最後的綜合敘述中,使用了上述文章中約3000字。

分析認為,這或許是一個瑕疵,但是要上綱到論文抄襲、學術不端甚至違反學術倫理,恐怕還是太過了。

北京日報旗下新媒體「長安街知事」則稱,被指遭到抄襲、由齊魯理工學院教授黃海南在1998年發表的文章,其實是一篇「文獻綜述」,總字數約3700字,其結尾處附錄了19篇參考文獻。

目前張文宏尚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