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東部戰區台海實兵演練 犯三大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中共國防部8月17號宣佈,當天在台灣周邊的海空舉行軍演。評論認為,可能是最近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迅速佔領全國,中共想趁機試探美國保護台灣的決心。但學者們認為,這對中共沒有實際意義,只會讓世界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中共的威脅。

中共軍隊東部戰區發言人、陸軍大校施毅17號說,東部戰區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灣西南和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檢驗戰區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台灣國防部則回應,對於台海區域情勢,以及海、空相關動態,都有充分的掌握及評估,並做好各項因應的準備。

有評論認為,最近美軍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迅速佔領全國,這可能讓中共覺得有機可趁,並以近距離實兵演練測試美國的決心。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的確有這種可能性,但中共選這個時機點軍演,犯下三個戰略錯誤。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第一個,我的觀察是阿富汗的撤軍,是美國大戰略的調整,他的用意就是要針對中國。所以要把它解讀成就美國會背離盟邦,我想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目前,美國國內對阿富汗局勢也出現戰略反思的聲音。

蘇紫雲:「無論如何,美國已經在警惕了,然後這時候中國又突然跳出來軍演,那就更強化美國戰略上的擔憂,等於反而會強化美國對於盟邦支持的力道。第三個戰略錯誤,是中共的這種言語的那個扭曲的威脅,還有軍事上的這種實質的威脅,反而會讓台灣更加警覺的強化自己的防衛力量。」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中共軍演也可能是由於兩週前,拜登政府上台後首次對台軍售,其中包括M109A6帕拉丁型(Paladin)自走炮等裝備。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就是說美國跟台灣近幾個月以來軍事的合作互動,北京感到相當的不安跟不滿,所以他們要傳達說你切勿跨越這個紅線。所以你看他們昨天還在在台灣的演習的外面,他們還派了偵察機貼近我們台灣的軍事演習區。」

但李正修也認為,中共軍演最多釋放政治信號,實際效果不大。

李正修:「因為一方面美國跟民進黨不可能因此而退縮,然後台灣人民絕大部分也認為中國大陸一再的用武力來挑釁,其實只會造成台灣人民對中國大陸的一個反感。其實是適得其反。」

除了軍方,中共外交部在8月17號也有動作,這天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周年。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抨擊美國對台軍售。

李正修:「美國認為說八一七公報存在一個條件,就是中國大陸減少對台灣的威脅。可是,中國大陸並沒有減少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而是逐步增加對台灣的軍事脅迫。所以美國認為你已經違反了八一七公報的精神,所以我有義務繼續出售台灣防衛武器。」

蘇紫雲認為,中共外交部跟軍方在8月17號都有行動,就是中共所謂的軍事跟外交的聯合,但他判斷這對北京來講反而是更不利,因為做實了中國威脅論。這種軍事擴張已經讓各個民主國家感受到實質的危險,團結起來制衡中共。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