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監管再出手 中共政府入股字節跳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8月17號,中共監管總局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外界質疑,中共這項新規是為了加強管控互聯網企業。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也開始以股東身份,直接進入一些知名的互聯網企業。

8月17號,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的徵求意見稿,並展開為期1個月對外徵求意見。

該草案要求企業不得利用技術手段,影響用戶選擇或干擾流量,也不得透過限制交易對象,銷售區域或時間,以及參與促銷等方式,影響其他競爭對手的經營選擇。

新規還要求企業不得直接組織或是透過第三方,在短期內與競爭對手發生高頻率交易或給予好評,觸發平台的反刷單懲罰機制,減少該競爭對手的交易機會。

按照新的規定,企業經營者需要配合中共監管部門調查,一旦發現有平台業者違反相關規定,就要採取措施進行懲治。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主要就是習近平政權特別想監管互聯網企業,現在的很多互聯網企業是掌握在中共其他派系的手裡,這分掉了習近平的很多權利,所以基於權利鬥爭,他也要去打擊互聯網企業。」

中共這項針對互聯網企業的管控政策,給中國的龍頭科技企業帶來巨大衝擊。當天,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互聯網企業股票一度大跌。

金淳:「現在的互聯網企業甚至還不如1990年代的國有企業,因為他們被中共管的更嚴了,也被中共不信任了,但是卻沒有任何福利,相當於被盤剝的更厲害的奴才,當然這個跟黨內權力鬥爭有關係,但是對老百姓自由的傷害還更大。」

除此之外,中共官方也開始以股東身份直接進入互聯網企業。

《路透社》16號報導稱,中共政府已入股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旗下的實體公司。

報導引述中共企業信用信息公視系統的股東數據,網投中文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北京字節跳動科技1%的股份。

金淳:「他們雖然入股1%,實際上就是插手私營企業,插手上市公司,就是他雖然入股1%,但實際上這個1%是大於99%,在中共這種不公平的司法體系和互聯網競爭下,實際上就是控制了這個董事會。」

據了解,「網投中文」本身是一個基金組織,它是由3家中共國家機構所有,其中包括一家中共主要互聯網監督機構。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事實上,在中國是沒有不受管控的企業的,包括互聯網企業,所以嚴格說來,就是緊箍咒黏的更緊了一點,不過這次的收緊,涉及到這兩個互聯網企業,都是非常敏感和重要的企業。」

了解這件事的消息人士披露,通過「網投中文」,中共政府在字節跳動子公司擁有了一個董事會席位,而這間子公司持有抖音和今日頭條的部分營業執照。

戈壁東:「實際上與它長期以來實行的言論控制是一致的。在掌控了平面媒體、電視媒體以後,中共當然要對互聯網這個影響力更大的媒體,實行強化管控。這裡既有內部的控制洗腦這方面考慮,也有向外謊言誤導和控制的目的。」

報導中還指出,根據一份單獨的政府數據報告和向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提交的文件,「網投中文」同樣持有微博在大陸的主要子公司¬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1%的股份。

戈壁東:「從表面上看,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這些互聯網企業是獨立的股份企業,但是因為中共的參與,實際意味著中共有權介入到這些公司的運作和決策中,把行政管控變成了直接干預,就是一種變相的國有化。」

評論認為,這些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因中共的加入,以後的經營會越來越困難,在國際上也很可能會步上華為的後塵。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