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張九齡《望月懷遠》詩人遇見的月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在詩歌的頂峰時期──唐朝,寫月的名詩名句更是層出不窮,最常見的仍然是將明月作為傳遞相思的意象。其中有一首詩,在歌詠明月的同時,描繪出一幅雄渾幽靜的畫面,在眾多詩歌中脫穎而出,成為千古傳唱的佳作。

一望無際的海面上升起一輪明月,天各一方的人們都能共賞同一片月光。但是在漫漫長夜中,有情人心生幽怨,因為他徹夜難眠,不住地思念著遠方的親友。因為憐惜滿地的月光,詩人熄滅了燭火;披上衣衫,又發覺更深露重,打濕了衣服。詩人為無法將美麗的月光,親手捧去送給遠方的故人而遺憾,只好期盼著快快進入夢鄉,與故人相會。

相信很多朋友已經猜到了,因為這首詩的前兩句太經典、太傳神了。它就是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