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民均富 中共高官財產是否三次分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最新會議,明確共同富裕是全民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會議還提到整頓高收入分配秩序。外界關注,那誰應該被歸類為「高收入者」?中共的權貴利益群體的收入需要再分配嗎?還是打著共同富裕的名義,以強制的手段進行民間財富重新分配。

中共在打擊中國科技巨頭、補教業後,下一個目標瞄準「高收入者」。

8月17號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提到「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及企業更多回報社會」。習近平在會議上宣告,中國將從過去「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轉為促進全民「共同富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國面臨內外交困,當局提出「共同富裕」其實是一個障眼法,目的是防止在即將到來的經濟蕭條中,出現大規模的社會動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方面通過再分配,對巨大失業以及那些沒有能力的低金收入的人群,給予一部分適當的補貼,既可以起到收買人心的作用,也可以起到維穩的作用,目的是防止在即將到來的經濟蕭條中,出現大規模的這種社會動亂。同時也包括一旦中共和國際社會爆發戰爭以後,它可能會面臨著一個空前的制裁和孤立。那麼中共也在為這個做準備,它會自己完全進入到閉關鎖國的一個內循環狀態。」

中共所謂「共同富裕」強調先富帶後富,整頓高收入分配秩序,做法是所謂的「三次分配」制度。

唐靖遠:「三次分配的本意,它是指的慈善事業機制,它原本是指富人他可以自願的拿出一部分財產來回饋社會,分擔一些社會責任。但是在中共的體制下,這個三次分配它就變成掩蓋中共掠奪行為的一種名詞遊戲了。這種捐助實質上是一種逼捐,逼著你捐助,它是一種變相的搶劫,或者也可以說是變相的交保護費的行為。」

外界關注,是不是高收入的個人或企業將被迫要求捐更多錢回饋社會?

唐靖遠:「表面上不帶有強制性,但是實質上如果說富人或者是企業要拒絕政府的要求,那麼它很快就要面臨各種各樣的報復打擊,它的損失可能會遠遠超過捐助的數額。」

誰應該被歸類為「高收入者」?根據目前中国大陆的普遍说法,年收入12萬元以上的,就稱作高收入群體。

唐靖遠:「它相當於再分配的苗頭,主要是指向中產階層,而真正攫取了大量社會財富的體制內的官僚階層和這些大富豪階層,他們基本不受到影響的。」

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現在中國的富豪是誰,不是歷史上的地主富農資本家,都是中共的權貴或者權貴之子,權貴的利益群體。他們就是依附在中共這部吸血機器上的吸血鬼,怎麼可能要把收到的民脂民膏吐出去。」

評論認為,「國進民退」變相的沒收民間資產,中共當局還以監管為名整肅網路平台等新經濟產業,把那些改革開放後的民間能量重新收進中共的手掌心。

戈壁東:「在打土豪以後煽動民眾,為它打下天下以後,它立即又把土地收回去了,把財富都佔了。中共這種宣傳的比誰都好,最後做著比誰都惡的這種邪惡,已經並不是一次。這次是習近平又提出的這均貧富的概念,實際上沒有什麼新意,這是面對內外交困的局面,只不過想再次重複歷史。」

所謂收入「三次分配」之說,首次出現在2019年的中共文件,引發網絡熱傳。去年,中共官媒說,《建議》著重強調共同富裕,必須要有的「先富帶動後富」,如果有的先富不願意帶動後富,那就得讓他願意。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