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著名導演李行病逝 他的影片曾掀瓊瑤熱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有「台灣電影之父」之稱的李行導演,8月19日晚間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終年91歲。他執導的一些經典影片在台灣掀起瓊瑤熱潮

李行是演員出身,曾出演《永不分離》、《馬車伕之戀》等影片。1958年轉任導演,憑藉處女作《王哥柳哥游台灣》一砲而紅。

李行導演了《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等經典影片,獲得三屆金馬獎最佳導演,還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等最高榮譽。

李行拍攝的《婉君表妹》、《啞女情深》、《彩雲飛》、《心有千千結》等影片,在台灣掀起瓊瑤熱潮,也讓女演員甄珍成為風靡全台的文藝片女星。

2013年,甄珍獲得金馬終身成就獎,她感謝李行導演「40多年來一直指導我、愛護我」。

台灣知名演員秦漢、張艾嘉等人也都因出演李行導演的電影獲得金馬獎。

李行一生執導了52部作品。1989年,李行被推選擔任首屆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理事長。1990年金馬獎首度成立執委會,他出任主席,至1994年才交棒。

2016年1月,李行獲頒行政院文化獎。當時他說:「得獎後加深責任,有生之年我會繼續為台灣電影奮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