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表明護台立場 中共心理戰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中共借美軍撤離阿富汗開打心理戰,奉勸台灣別指望美國。美國總統拜登8月18號對媒體明確表示,美國信守承諾,若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

美軍8月底將全面撤軍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捲土重來,8月15號塔利班攻入首都奪權,19號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中共趁機對台灣開動心理戰,黨媒連發報導,稱美國不可靠,奉勸台灣別指望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它首先我覺得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它就是通過發動這種信息戰、心理戰的方式,來打擊台灣的信心,其實也是想要促成台灣島內出現這種分化等等。第二個目的,它是要打擊美國的形象。消減美國在現行的國際秩序中的這種影響力和號召力。」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7號率先駁斥中共的說法,表示美國對盟友夥伴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對台灣或以色列承諾也一如既往堅實。

18號,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獨家專訪時,被問到中共譏諷台灣「不能依靠美國」時,也對此事首度公開表態。

拜登表示,阿富汗和台灣、韓國、北約之間有根本差異。美國與這些實體達成協議的基礎,不是他們內部發生內戰,而是當地有個團結政府,防止「壞人對他們做出壞事」。拜登強調,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如果任何人侵略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

評論認為,中共在此時威脅台灣弄巧成拙。

唐靖遠:「最近這幾天看起來中共時洋洋得意,對美國狠狠的去挖苦、嘲諷等等。但是它其實沒想到,它最終是弄巧成拙,因為這種輿論的壓力最終迫使拜登在這種背景之下,在台海問題上他做出了一個走向清晰化的表態。這個表態其實恰恰是中共最怕聽到的。」

美國和其盟友在911恐怖襲擊事件後進駐阿富汗,奧巴馬時代就曾計畫從阿富汗撤軍,也被認為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其目的之一就是為了遏制中共。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長期以來美國是一直施行模糊主義。最近多年以來,包括川普總統在任,那麼美軍就不斷放出風出來,就要把這個東西要清晰化。他越來越多的把軍事投入放在南太平洋這一邊。所以從這一點上他是表示了一個很清晰的信息,就是說而如果中共武力攻台的話,那麼美國捲入的可能性極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台灣和阿富汗不一樣,美國不會放棄台灣。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第一,台灣的戰略地位極其重要。第二個,美台之間還有一個法律的界定的互相必須承擔的義務。而第三個方面,台灣政府不是阿富汗政府。你看這個台灣的民意,還有這個台灣政府,他們有極大的決心去捍衛他自己的這個民主社會的自由和權利。」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後,各國越發認識到中共的威脅,並聯手遏制中共。從8月2號到27號,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軍隊,舉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是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之一。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霍姆斯(James R. Holmes)分析,海軍和陸戰隊的聯合演習是在向中、俄等敵對國家預告美國的能力,這在西太平洋地區尤其重要,因為美國希望阻止中國佔領台灣。

而印度國防部也宣布派四艘軍艦進入南海,在為期兩個月的行動中,將與美、日、澳等“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以及南海周邊國家舉行聯合軍演。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