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市長選舉 在野黨候選人多出18萬票當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被視為日本重大選舉前哨戰的橫濱市長選舉22日舉行投開票,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力挺的無黨派新人山中竹春以巨大優勢首次當選。

神奈川橫濱市長因任期屆滿22日舉行選舉投開票,共有8名候選人參選,人數創新高。投票時間到22日晚間8時(北京時間晚間7時)截止,9時開始開票。

48歲的前橫濱市立大學教授山中竹春獲得逾50.6萬票,比首相、自民黨總裁菅義偉支持的國家公安前委員長小此木八郎獲得的逾32.59萬票多出18萬票。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選戰的焦點包括是否引進包含賭場在內的綜合性度假設施(IR)、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防疫對策等。(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山中是專攻臨床統計學的醫學系教授,遲至6月下旬才宣布參選,頗受中間選民支持。山中反對菅義偉政府要推動的包含賭場在內的綜合性度假設施(IR)計劃,並標榜自己是這次橫濱市長選舉8名候選人當中唯一的COVID-19專家。

恐衝擊菅義偉執政

神奈川縣是菅義偉參選眾議院議員的選區,因此橫濱市長選戰被視為即將到來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以及眾議院選舉的前哨戰。

小此木的落選,意味著菅義偉所率領自民黨以及內閣的向心力將下降,可能影響到自民黨總裁選舉及眾議院選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幹事長代理(代理秘書長)柴山昌彥接受NHK採訪時表示,這場橫濱市長選戰結果很嚴峻,將嚴正以對,一定要分析敗選原因才行。

柴山昌彥認為,自民黨身為執政黨,須努力讓人民了解菅政府的各項施政才行。而民眾對菅義偉政府的防疫對策不滿也是小此木敗選原因之一。

另有自民黨幹部受訪時表示,知名度較高的小此木竟然以懸殊票數落後,讓他感到很震驚,他希望眾議院選舉時,橫濱市長選舉敗選的影響能盡量控制到最低。

菅義偉的總裁任期到今年9月底,自民黨預定將在本月26日決定總裁選舉的投票日等日程,黨內有不少聲音認為,既然橫濱市長選舉落敗,總裁選舉應該在眾議院大選之前舉行,展現出黨的政策路線辯論。

但也有意見認為,目前政府與執政黨應該先同心協力專心中共病毒疫情防疫,將總裁選舉延後。

另一方面,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認為,在國內疫情不斷擴大下,選舉結果反映出對菅義偉政府的不滿與批判,主張要施壓執政黨立即召開國會臨時會(臨時國會),討論強化防疫措施等。

此外,在野黨也有意藉由山中春竹的勝選在眾議院大選造勢,正考慮安排山中助選等事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