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匯款公司停止阿富汗業務 各大銀行等待制裁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美國主要的兩家匯款公司已暫停轉帳至阿富汗的匯款服務。與此同時,美資銀行也在加緊審查與阿富汗的交易。在塔利班占據阿富汗一週之際,美資銀行屏息等待白宮對塔利班的制裁細節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匯款公司與銀行的最新政策可能在短期內加深阿富汗的金融危機,而如果華盛頓宣布的制裁將更廣泛地適用於與阿富汗的任何商業交易,那麼塔利班所控制的國家或與朝鮮和伊朗一樣,淪為國際金融體系中的「賤民」。

目前,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和速匯金(MoneyGram)已停止阿富汗的轉帳業務,銀行方面也變得更加謹慎,以確保與阿富汗實體的所有交易不會違反制裁。

西聯匯款上週在一份聲明中說,危險的形勢使得西聯別無選擇,只能暫時停止向阿富汗匯款,自8月16日起生效。隨後,速匯金也表示,將不再為進出阿富汗的轉帳提供服務,同時「隨著形勢的繼續發展,其將密切留意美國政府的相關指導意見」。

由七大工業國領導的國際反恐融資組織——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上週在指導意見中警告成員國說,鑑於塔利班被美國、聯合國和其他國家定性為恐怖組織,聯盟國必須凍結塔利班的資產,「以確保不向他們直接或間接提供資金或其它資產」。

前美國貨幣監理署高級官員丹·斯蒂帕諾(Dan Stipano)表示,「出於明顯的原因,沒有人希望自己處於協助恐怖分子(向其提供資金)的境地,也沒有人希望違反制裁。」

據報導,塔利班在15日奪取喀布爾後,相繼控制了阿富汗國家機構、市場和關鍵行業;面對國際社會祭出的因應政策,一些美國銀行主管推測,制裁或進一步擴大到一般交易,如商業銀行向阿富汗實體的匯款。

據信,銀行與金融業正在向美國財政部施壓,要求其提供具體的指導意見,但迄今為止,美國財政部尚未給出明確回應。

財政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報導指出,被發現違反制裁的金融機構可能面臨高額罰款,負責人可能面臨刑事指控。由於塔利班已開始控制一些之前未被列入黑名單的實體,比如:阿富汗央行和一些商業銀行,一些美國銀行已考慮將上述機構加入篩選名單,以標記與受制裁的個人或高風險人士有關的交易。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