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融巨虧險斃命 國資注入能撐多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中國華融虧損大戲,似乎接近尾聲。去年虧損的1029.03億元人民幣,有人接盤。五家國企加入華融的投資戰略隊伍,外界認為,中共藉著這些強悍的實力進駐華融,目的就是想穩住市場信心。不過能支撐多久還是未知數。

今年3月,中國華融推遲發布2020年業績的舉動,嚇壞了全球投資者。8月18號,中國華融發布財務預警,指出2020年度經營業績預計將虧損約1029億元人民幣。

中國華融將虧損的大部分原因都推給前董事長賴小民。聲稱賴小民受賄、貪污、婚外情,還有任職期間經營方式造成的風險資產,需要時間清理處置。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陳維健:「賴小民他固然有貪污腐敗在裡面起到了一個很大的作用,但是最根本的是它這個制度的本身,貪污當然也不會窮盡。你槍斃個賴小民,還會來個張小民,是不是?這個貪污是永遠割不斷的,因為這是中共官員嘛。」

隨後,陷入困境的中國華融又宣布,將發行新股引入國有資本牽頭的戰略投資者。包括中信集團、中保投資、中國人壽資產、中國信達、遠洋資本將認購華融新股,進行戰略投資。

駐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其實華潤是缺錢的,因為它在這個資金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只有兩個方式能去融資。融資的兩個方式。第一個我發行股份。第二個就是在市場上發債借錢。但是華融的這個債務體量也非常龐大的,它在借債槓桿也太高了,它財務風險非常高。它吸引的這個五家國企,它們是主動的想投資,還是說在中央的要求下來投資救華融,有可能是後一種。通過讓其它的國企來救華融,也是一個政府支持的表現了。」

駐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表示,戰略投資者和一般財務投資者是有區別的。

蔣天明:「有些人是那種被動投資,我只是投錢給你,然後經營管理我完全都不管,你自己運營,然後我有可能分一定的紅,那戰略投資者就不一樣了,戰略投資者有可能派董事到公司裡來,那對公司的運營和決策就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蔣天明認為,中共派出國企救急,不僅影響中國華融本身在市場上的融資能力,也影響其它國企的市場融資能力。

蔣天明:「像華融這個企業,如果它要是破了的話,所有的中國的國有的這些企業,它的再融資受到影響的話,真的就是多米諾骨牌那樣,一環扣一環的往下倒。再加上中國現在的經濟增速在放緩,七月份出台的,七月份發布的這個經濟數據其實都不怎麼好。整個市場上的錢少了,經濟發展其實也是在往下降了,因為它是兩面的,你錢少了,你的需求也少了,包括中國的這個消費的疲軟。」

中國華融對外宣稱,目前公司並沒有重組債務計劃。外界認為,華融暗示債券持有人不會被迫承擔損失,也就是中國華融在重組案中有著「大到不能倒」的地位。

陳維健:「(華融)這家公司它不是一般的公司,它是有財政部的資金在裡面的。那麼你想這種公司不管虧多少,中共終是要把它吞下去的。現在還可以拿這個私營經濟的錢財來填補國有企業,國有經濟。那麼當這些大型的那些像馬雲,它們這些是大型的這個私營企業,被搞得差不多的時候,那麼它們也沒有辦法來填補國有企業的虧損,所以我相信這個東西是持續不下去的。」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當局不會讓類似華融這樣的關鍵金融機構破產,除非爆發全面金融危機令政府束手無策。

蔣天明:「習近平打壓了這些中概股之後,然後再加上這些資金的逃離,包括像索羅斯,包括像一些大的這些基金,從市場上的逃離。再進一步,如果再打擊了債券投資者對中國國企信心,那我估計沒有投資人再願意投中國的這方面,就是跟中國相關的中國企業,比如說發行的債券也好,發行的股票。如果一旦這些資金都在撤離的話,那的確對它是一個災難性的影響。」

報導也提出警告,華融可以活下去,並不意味著國有企業不能倒下,投資者不可忽略習近平針對債務和影子銀行發起的整頓行動。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