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逃離塔利班暴力的經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目前,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近十天,儘管他們擺出溫和姿態,承諾保障婦女權利等,但阿富汗人根據前車之鑑,紛紛選擇逃離。下面來我們一起來聽,那些成功逃離阿富汗的民眾,他們的親身經歷。

前英軍翻譯Ziaullah Omer:「(塔利班)毆打我妻子,給她下藥,他們扯著她的頭髮拖到門口。 2013年,他們殺害了我兒子。」

曾擔任英軍翻譯的奧馬爾,日前和家人一起逃離喀布爾。

前英軍翻譯Ziaullah Omer:「我每個月都搬家,我搬到岳父家。(塔利班)發現了我,我搬到喀布爾另一個地方,他們還是發現了我,我就像在逃亡,我在那的情況非常糟糕。」

哈米杜拉·伊桑2008年起,在阿富汗擔任美軍翻譯。塔利班攻佔喀布爾兩週前,他把親人轉移到塔吉克斯坦。

前美軍翻譯Hamidullah Ehsan:「塔利班從來沒改變,我不能將他們和動物比較,動物比他們好得多,我不能將他們比作地球上任何人,他們比你想像的任何人都危險。」

伊桑的一個姐姐及其家屬仍困在喀布爾。

前美軍翻譯Hamidullah Ehsan:「我真正擔心的是(阿富汗)女性,她們怎麼辦,待在家裡?什麼也做不了 。不能上學,不能上大學,不能交談,只能把自己裹起來,這很噁心。」

一名日前成功撤離到德國的阿富汗女活動家表示,將繼續為阿富汗民眾的權益奔走。

阿富汗婦女權利活動家Zarifa Ghafari:「我來到這,為阿富汗99%無法走出家門的人,為不能上班的女性,為不能發聲的女性發聲。」

週二,聯合國人權事務機構指控塔利班,處決已經投降的阿富汗平民和安全部隊成員。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Michelle Bachelet:「我們收到可信報告,在塔利班有效控制的許多地區,發生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律,以及侵犯人權行為。」

該機構敦促安理會採取行動,預防這場人道主義危機惡化。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李霖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