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爆周江勇政商黑幕 官媒續揭螞蟻參股詳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周江勇落馬後,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即有人發文,大爆周家人政商關係黑幕,其中資金來源均可以追溯到螞蟻集團。官方罕見未禁止相關爆料,日前更有官媒發長文起底周家「商業版圖」,揭露螞蟻數度參股周家事業詳情,令外界質疑官方炒作周案另有所圖,有輿論稱馬雲或遇到麻煩。

官媒揭周江勇家族商業版圖

浙江省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落馬被查後,中國國內互聯網社交媒體上便開始陸續傳出有關周江勇及其家人的各種暗黑傳聞。經過幾天網絡輿論的發酵後,當地時間8月26日,隸屬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的《中國經濟週刊》登場,發長文起底周江勇及其家族的商業版圖,並曝光其家族事業背後的政商關係,其中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也是周家企業的合資對象,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

據這篇長文披露,以周江勇的弟弟周健勇及其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周文勇(亦是周氏家族親友)為核心,周江勇家族建立起了一個龐大的商業版圖,而周氏家族商業版圖擴張的足跡,與周江勇的仕途軌跡高度重合。其中,周健勇被曝擁有寧波永潤等四家企業的股權,且涉足多個商業領域,而最受外界關注的是其經營的地鐵支付和大數據業務。

長文稱,  周健勇2017年主導創立了「優城聯合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優城聯合」),該公司的業務覆蓋「地鐵互聯網+、行業信息化、地鐵新經濟」三大領域,而且在發展過程中成為了阿里巴巴、騰訊、銀聯等中國網路、金融巨頭的「戰略合作及技術合作夥伴」。文章稱,優城聯合與投資方阿里巴巴(螞蟻金服) 「攜手深耕寧波、輸出浙江,面向全國」。

長文更進一步揭露了螞蟻集團數度入股周家企業的詳情。

據文中披露,螞蟻科技集團全資控股的「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簡稱「雲鑫創投」)2019年3月曾出資166.67萬元(人民幣,下同)參股「優城聯合」,成為這家公司的第二大股東,其持股比重達14.28%。

「優城聯合」近年來陸續將業務拓展到寧波、溫州、徐州三地。2019年11月,該公司投資創立了「杭鐵優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並持有這家公司55%的股份;杭州地鐵集團則持股31.5%,成為該公司的第二大股東;螞蟻集團旗下的雲鑫創投這次又出資135萬元,持有該公司13.5%的股份,成為第三大股東。而此時,周江勇已擔任杭州市委書記一年多。

此外,該文還披露了周健勇的重要生意合作夥伴周文勇的商業版圖,指其參股、控股的企業多達13家,這些企業遍及機電、能源、石油化工、汽車銷售、投資、擔保、管理諮詢等領域,主要集中在寧波鄞州區和海曙區,這些地區恰恰是周江勇在中共官場發跡之處。

文章還披露了周江勇的妻子在寧波一家農商銀行掛職擔任監事長兼黨委副書記,每年可領取數千萬元的酬金等等內幕。

最後文章稱,周文勇今年7月因涉嫌「走私廢物」 被拘留調查後,周江勇冢族的政商關係網開始瓦解。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及螞蟻未就上述長文披露的內幕作出任何公開的回應。

自媒體爆周家人政商黑幕 官方罕見未禁止 

外界注意到,在《中國經濟週刊》上場起底周家商業版圖之前,自媒體「焦點大觀」和經常揭露財經內幕的微信公眾號「包郵區」,已爆出了部分周家人的政商關係。其中,「包郵區」 於 8月23日發表的《起底寧波商人周文勇、周健勇》一文,搶先披露了雲鑫創投入股優城聯合,以及優城聯合幫助阿里、騰訊、銀聯介入地鐵的移動支付,為地鐵做大數據開發等內幕。率先揭示了螞蟻集團與周家企業隱祕關係的冰山一角。

台灣媒體上報網26日發表評論文章《中國網爆政商暗黑沒被禁  杭州大肅清恐扳倒馬雲入罪》指出,在上述中國自媒體的爆料中,不但詳細介紹了周文勇和周健勇涉足能源、汽車、地鐵、地產等多個行業的商業版圖及其背後的政商關係,甚至還暗示周江勇案東窗事發疑與浙江官場分贓不均有關。然而,這樣高度「敏感」的政商內幕爆料,官方非但沒有冠以「妄議時政」的罪名查刪屏蔽,反而任由網民繼續轉載擴散,引發外界的更多猜疑。

該文援引未具名的評論人士的觀點表示,官方放手讓自媒體大曝浙江官場政商黑幕而不加禁止實屬反常,周江勇落馬後浙江政壇又立即發動「自查自糾」全面清查政商關係,這一系列現象表明,周江勇案並非單一的官員貪腐案件,恐怕「另有更大的調查目標」。馬雲與螞蟻集團已經被捲入了涉嫌政商勾結的風暴之中,如果周江勇在調查過程中交待出什麼實質性的黑幕,例如指證馬雲向他及其他官員行賄之類,當局便有理由對馬雲「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